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彩新闻

交通部信息中心委托项目《基于路网与遥感技术的农村“两类学校”布局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adf7a90cd1484933b2d48ddd89d69070.jpg

34592fee9527497b9b8dbd94db5fe1ef.jpg

         2019年6月14日下午,交通部信息中心委托项目《基于路网与遥感技术的农村“两类学校”布局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院208会议室举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罗伦、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肖和平、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主任刘昶宏、安仁县教育局副局长段国平、祁东县启航学校创始人陈亮伟、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炳煌等专家莅临指导。湖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吴建军、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欣、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张华等出席。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开题报告会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李海萍主持。

他对各位专家应邀参加开题报告会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项目由来、参会人员及议程安排。

第二阶段由项目组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并陈述开题报告。

项目主持人、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宇文详细汇报了项目背景、研究现状、研究目标和应用前景。他指出,教育扶贫是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交通+”教育为教育扶贫开辟了新路径,其中农村“两类学校”规划布局是教育扶贫的首要问题。该项目旨在拓展交通在精准扶贫领域的新应用,为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供3S技术支撑,为统筹农村“两类学校”规划布局提供新思路,其直接应用前景体现在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布局与教育资源分配、民办学校建设与选址提供决策咨询。此外,该项目还可通过分析全国高校学生的教育迁徙图,为高等教育区域均衡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支撑;并通过高校校友的分布评价,为高教资源分配提供决策支持。

项目组核心成员、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张艳林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做了充分阐述。他强调,项目研究内容具体体现在学龄儿童人口空间分布、农村路网信息采集、就学成本和风险评估、农村学校均衡发展的测算指标和测算公式选择、农村学校均衡发展可视化系统的研发等方面。

第三阶段由开题指导专家进行专家评议。

罗伦从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研究进度、研究现状、项目组成员构成及其任务分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段国平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角度出发,指出了学校布局调整的原则和关键因素,并表达了对项目的两点期待;肖和平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计划、研究经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刘昶宏表示,该项目在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方面均具重要意义,建议项目组做好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对接工作;陈亮伟站在一线学校校长的角度,补充说明了农村“两类学校”的现状,指出了现有学校布局的不足;李炳煌表示,科学的布局必须有科学的依据,该项目要充分把握交通路网信息、学龄人口信息、中央和地方相关政策信息。

第四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总结。

罗伦表示,该项目意义重大,其研究成果对于教育部门和交通部门都很重要,项目组要结合开题指导专家所提意见及时修改。他表示,在后续研究过程中,交通部信息中心将在遥感影像等方面为项目组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最后,项目组及项目依托单位分别作了表态性发言。刘宇文表示,各位专家的诊断把脉为项目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开题报告会进一步加深了项目组对项目及项目研究方案的认识,项目组将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切实改进。李海萍表示,该委托项目对乡村振兴和“两类学校”布局意义重大,也是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科积极参与政府决策的有益尝试,教育学院将为项目组全力做好沟通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

据悉,该项目系交通部信息中心直接委托,项目经费为100万元。旨在立足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聚焦农村学校的空间分布及其评估、农村学校均衡发展状况调查与评估、农村学校均衡发展状况可视化系统研发、基于路网和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的农村学校规划布局研究等内容,力争为我国新时代农村“两类学校”的布局调整和新建学校的选址论证提供政策依据。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了学龄儿童人口空间分布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工作。

 

(文/范乐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