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

陈京军

陈京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9月生,湖北随州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先后入选湖南省中小学教师资**《教育心理学》组命题专家,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课程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心理与行为研究》等杂志审稿人。现任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社会心理学会理事。

单独或以第一作者在《心理学报》《自然辩证法研究》《心理科学》《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详摘,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科规划重点课题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评审委员会项目1项,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含合著1部);获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第三)、三等奖1项(排第四),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排第四)。

主要教授课程        
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概论
主要研究领域        
ICT与青少年发展,网络与语言认知
联 系 方 式jingjunchenpsy@163.com










一、主要学术论著 
[1] The Effect of Pinyin Input Experience on the Link Between Semantic and Phonology of Chinese Character in Digital Writing, 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2016, DOI: 10.1007/s10936-016-9470-y.
[2]儿童汉字练习:纸笔手写与键盘拼音输入的效果比较,心理学报,2016年第10期。
[3]手写与键入影响读写效果的研究争论与启示,现代教育技术2016年第7期。

[4]初中生数学成绩、数学学业能力自我概念和数学学业情绪的关系,心理科学,2014年第2期。
[5]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功能与问题行为:自我控制的中介作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4年第2期。
[6]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问卷的编制,教育测量与评价2014年第4期。
[7]初中生成就归因、学习自我效能感对外语焦虑的预测模型,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3年第2期。
[8]初中生成就归因、学业情绪预测学业成绩的路径,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2年第3期。
[9]我国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问题分析,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10]不同情绪诱导条件下的自我参照效应,心理科学2010第1期。

二、主要科研项目 
[1] 《促进还是阻碍:儿童ICT利用影响读写能力发展的心理机制研究》 2017年湖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主持。
[2]《以“心理服务”为导向的心理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2016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主持
[3]《学业成就影响青少年学业情绪的心理机制》,2013年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
[4]《湘潭市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调研报告》,2015年湘潭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主持。
[5]《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9年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主持。
[6]《促进还是抑制:网络语言影响规范汉语言认知的心理机制研究》,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参加。
[7]《虚拟学习社区中信息资源建设模式变革研究》,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加。

三、获得的主要奖励 

[1]“促进生命发展的高校人本化德育理论与实践研究”,2010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        等奖(湖南省教育厅,排名第五)。

[2] “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制度创新与实践路径”, 2014年湖南省第三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教育厅,排名第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