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教育学院举行2022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2022年9月18日下午,教育学院2022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湖南科技大学雨湖校区(昭潭书院)教学楼102教室隆重举行。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研究生院院长李海萍、教育学院院长谭千保、副院长陈慧青、张进良、陈京军、党委副书记刘婕、各专业领域负责人、各系系主任、研究生办负责人、导师代表、新生辅导员等出席,新老生代表及22级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与会。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谭千保院长代表全院教职工欢迎所有新同学的到来。讲话中,他简要介绍了湘潭的文化历史、学校的基本概况、以及学院的专业设置、雄厚的师资力量、学科科研优势等情况。并向新生提出了“实现三个转变”的建议:第一,把相聚的缘分转为源源不断的资源;第二,他认为独立是一种选择,需要把选择定为一种更高更多的机会;第三,求学是一种经历,需要把经历变成一种修行。最后,他勉励同学们沿着一个方向坚定下去,扫除挡在梦想前面的障碍,遇到一个更加美好的自我。

黎志华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主要围绕“研究生生活该如何过?”这一问题,对研究生新同学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首先是要设定自己的目标。他认为当代大学生之所以出现一种“忙”“茫”“盲”的现象,主要是因为目标的缺失。所以,研究生期间首先要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遵循自己的初心,明确自己是对学术感兴趣抑或是想通过学历提升来增强自己择业的竞争力。第二,在研究生期间依然要夯实基础。一是,需要做到多读文献,读好文献,精读文献;二是,要重读学科经典教材;三是,学习一些最新的研究方法。第三,要勤于思考。第四,要有团队精神。

2021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薛丽作为老生代表发言。首先,她向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致以真诚的祝贺和欢迎。随后,她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角色转变要树立三种意识。一是,学理意识;二是,实践意识;三是,使命意识。最后,她祝愿研究新生能收拾好行囊重新出发,不负青春,在科大遇见最好的自己。

2022级现代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李智远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全体新生向学院的老师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随后,他分享了自己读研备考的经历和感悟,并与各位同学们共勉,倡议同学们和睦相处、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自强不息,发扬“唯识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精神,成长为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同时承担起振兴中华的重任。

开学典礼结束后,学院对2022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由分管研究生的陈京军院长主持。他说到:“从本科管理调整到研究生管理,他也是一名新兵,要和大家共同成长。”他希望自己和同学们三年后都能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婕给大家分享生活学习中的注意事项。她主要和同学们分享交流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从现在开始,不仅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更要明确实现目标的途径。第二,研究生阶段要建立和睦的师生关系,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第三,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第四,要知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做一个高素质的文明人。

研究生办林艳阳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育感悟。他给予同学们三点建议:第一,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要处理好基础知识,通识教育和专业知识的关系。第二,要处理好独立思考与善于合作的关系。第三,要处理好为学与为人的关系。

最后,研究生办张桂玉老师和辅导员王漫老师围绕研究生的管理与培养、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学习任务以及需要遵守的各类规章制度等内容开展了专题学习。

文/ 熊卓玲 图/邓佳琦

一审/王漫

二审/刘婕

三审/李炳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