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教育学院敏行班举行第三次学术沙龙


11月13日晚七点,敏行班在敏行楼A231会议室举行第三次学术沙龙,主题为“科研选题汇报”,教育学院夏永庚老师、陈宣霖老师以及全体学员参加。

首先,学员们以小组形式进行选题汇报,两位老师对学生选题进行点评。各小组从理论背景、现实背景以及研究思路三个方面进行选题汇报,7个小组共汇报了15个选题。两位老师从研究问题的重要性与明确性、题目表述的简明性与规范性、研究设计的科学性与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然后,夏永庚、陈宣霖两位老师就如何选题作了经验分享。夏永庚老师建议大家密切关注国家政策方针,从政策方针中确定自身兴趣点,通过文献梳理把握研究现状,最终确定研究选题。他还指出,题目表述应简明扼要,严禁造词,概念界定要明确。陈宣霖老师建议一是要培养问题意识,可以通过总结文献与观察生活发现新问题;二是可以从研究内容、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等方面思考选题的创新性;三是要明确核心概念,细化研究问题。最后,陈宣霖老师建议各小组积极开展下一步研究,包括细化研究问题、明确研究思路、设计研究工具。


文、图/彭杨

一审/陈宣霖

二审/夏永庚

三审/张进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