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科教育

教育学院“敏行班”举行第二次学术沙龙

11月5日晚七点,教育学院“敏行班”第二次学术沙龙在敏行楼A231举行,常任导师张晓报、陈宣霖以及23位学员共同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学术历程及经验”,旨在通过导师们分享自身学术历程及经验来加深学员们对学术的了解,提升学员们对学术的兴趣与热情。

首先,张晓报详述了其从本科到博士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在这三个阶段所接受的学术训练,以及研究方向逐渐形成与稳定的过程。他以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既要志存高远,敢于追逐自己心目中的学术理想,又要脚踏实地,从本科开始就应学会从所接触的教育场域中提炼问题并进行一定的阅读、研究和写作。他希望同学们能在靠近学术的过程中慢慢找到学术的状态,享受学术带来的沉浸感。然后,陈宣霖分享了自己科研路上的七次重要经历及其经验。基于这些科研经历,他总结了八点经验:一是板凳坐得十年冷,二是凡事要首先做到自己满意,三是熟能生巧,四是善于模仿与类比,五是重视文献资料积累,六是适时进行冷处理,七是积极交流与沟通,八是持续关注一个领域。在互动交流中,两位导师就学员们提出的一些科研困惑进行了解答与讨论。例如,理论基础与理论依据的区别,如何查找外文文献,如何精确检索到自己想要的文献,等等。最后,大家一起讨论了下次沙龙的主题与形式。经过讨论,大家拟定下次沙龙将以小组形式进行选题汇报,主要汇报选什么题及为何选这个题目。此举的目的在于,让学员们在具体的科研实践中得到科研训练,从而了解科研过程、掌握科研技能和积累科研经验。


文、图/蔡俞静

一审/陈宣霖

二审/唐汉琦

三审/张进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