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 授

夏永庚

dc0c6e86f1a148b8bdf869b0068c5501.jpg

夏永庚,男,1977年生,湖南湘潭人,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研究方向为课程哲学、课程美学、课程思想史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科学重点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课题4项。在《全球教育展望》《教育发展研究》《大学教育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校级教学改革成果奖一等奖2项。

主要教授课程: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

主要研究领域:课程哲学;课程美学;课程思想史

联系方式:xiayonggeng@126.com

一、主要学术论著

【1】夏永庚,刘奕冉: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政策·理论·实践”三维建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20年的历史贡献与经验,全球教育展望,2022年第8期,CSSCI。

【2】夏永庚,徐慧:立美育德:现实诉求、学理逻辑与实践路径,教育发展研究,2021年第22期,CSSCI.

【3】夏永庚:格物致知:一种课程美感经验的生成智慧,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9年第3期,CSSCI。

【4】夏永庚,彭波:核心素养理念落地之困及其支撑,大学教育科学2019年第2期,CSSCI。

【5】夏永庚,朱琴:走班制背景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挑战与应对,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9年第1期,CSSCI。

【6】夏永庚,刘亚男:试论课程美学的内涵与意义,中国教育科学,2019年第5期,CSSCI。

【7】夏永庚,黄彦文:台湾地区课程美学研究的现状、问题与展望,全球教育展望,2018年第2期,CSSCI。

【8】夏永庚:论学生的课程权力,教育发展研究,2016年第15期,CSSCI。

【9】夏永庚:论德性人及其培育,教育发展研究,2014年第20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5年第2期全文转载。

【10】夏永庚,黄彦文:课程史研究的理论构想,全球教育展望,2013年第3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11】吴刚平,夏永庚:学业考试为主课程评价的古典遗产及其现代转型,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3期,CSSCI;

【12】夏永庚:存在主义视域中的人及其培育路径,全球教育展望,2012年第2期,CSSCI;

【13】夏永庚:课程哲学研究论纲,当代教育科学,2015年第22期,CSSCI扩展版;

【14】夏永庚:智与德的共生:四书的课程价值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7月。

【15】夏永庚:课程哲学导论,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8月。

二、主持的主要项目

【1】《课程美学:内涵、路径与方法研究》(18YJA880093),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主持,结题。

【2】《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走班教学的保障机制研究》(XJK18AJC002),2018年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主持,在研。

【3】《新中国七十年基础教育课程变革的口述史研究》,2018年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主持,在研。

【4】《课程哲学的学科建构研究》(13YBA136),2013年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结题。

【5】《基于实践能力的教育硕士分类培养模式研究》,2018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持,结题。

三、获得的主要奖励

【1】专著《课程哲学导论》获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22年;

【2】《地方综合性大学“一心双环三协同”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获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第四,湖南省教育厅,2019.09);

【3】《服务乡村产智双扶协同一体培养高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研究与实践》获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排第三,湖南省教育厅,20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