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浓浓敬老情,代代永流传——青年志愿者分会暖心陪伴老人活动顺利举行

为践行“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的志愿者们兵分两路,第三中队和第四中队于4月18日上午9:30到我校北门外的老年公寓举行暖心陪伴老人的志愿活动,同时,第二中队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团先后到达湘潭市先锋敬老院,一起为老人们举办了集体生日会等一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老年公寓内的工作人员给大家分配清洁工作,在打扫卫生的过程中,细心的志愿者们拖地时会提醒老人们注意小心地滑。有位老人像小朋友似的对志愿者们充满好奇,偷偷地在门后观察,待与志愿者走近交谈之后还竖起大拇指夸志愿者有善心。

镜头转向先锋敬老院,志愿者们向爷爷奶奶们问好,介绍来意,向敬老院院负责人致意,共同商讨后进行老人的位置安排,布置活动场地,之后与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团的伙伴们一起表演了节目,与老人一起合唱生日歌,并送上生日祝福,分发生日蛋糕。

两批志愿者们都主动陪老人聊天,许多老人只会说当地方言,会说本地语言的小伙伴就充当起了翻译员为大家讲解老人们的故事,大家耐心地弯腰倾听老人的话,时而用手势比划,时而重复老人的话再次确认。也许沟通不顺畅,但是老人越聊越开心,不停地边说边笑,这愉快的聊天也在一片欢声笑语结束了。另外大家也帮老人做了按摩、讲了故事,陪伴老人做感兴趣的事,和老人们一起下棋、打牌,玩得不亦乐乎,老人们的脸上也是笑意浓浓。

活动快结束时,老年公寓中的志愿者目光停留在一位神采奕奕的奶奶身上。只见她一直全神贯注地画梅花图,走近一看,这幅梅花图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在与她攀谈的过程中得知,原来桌上的毛笔字也是她写的,大家心中的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志愿者离开之时,奶奶还勉励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学习红军精神,刻苦攻坚,排除万难,未来就是靠你们这些年轻人了!

此次的志愿活动便在这期望和寄语中落下的帷幕,老人感受到来自后辈的关心和爱心,志愿者也收获了前辈的关怀和期待,作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慰给老人家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暖,希望大家都能常去陪伴他们。

文/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

图/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