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教育学院“情系留守儿童 振兴乡村教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再度起航

7月12日早上8:00,教育学院木槿感恩支教队赴祁东县启航学校义务支教活动迎接仪式,在祁东县启航学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启航学校总校长陈亮伟、小学部校长贺娟娟、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亚老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陈京军教授以及詹玮老师。本次会议由启航学校尹运初老师主持,全体木槿教员和启航学校学生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主持人尹运初简要介绍了这次支教活动的背景并表达了对所有来到启航学校的教员和老师的感谢和希望。他说木槿是南方常见的植物,生命力十分顽强,无论撒到哪儿都能开花,象征着一种坚韧的精神。他相信教员们也能像木槿花一样,在启航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会议第一项,由陈亮伟校长致欢迎词。他饱含深情地说,自己就是从大山走出来的,深刻的知道留守儿童求学的艰辛和无助,因此在大学时期他就通过自己创业来资助留守儿童,但是他却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乡村教育的痼疾,没有与外界资助相匹配的管理,也少有能够一以贯之的坚守,所以他在这些年中不断探索一条能够真正帮助到留守儿童的道路,而支教在其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暑期义务支教缓解了孩子们因暑假得不到合适的教育和看护的局面,给乡村的留守儿童带来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温暖和爱。湖南科技大学与启航学校渊源深厚,科大艺术学院四年来坚持不懈的支教,培养出了一支登上春晚舞台的合唱队伍,让大众重新认识了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关爱留守儿童,振兴乡村教育”在这个暑期,湖南科技大学木槿支教团与启航学校携手同行,共同努力,推动乡村教育大步向前。

会议第二项,陈京军教授发表演讲,他首先表达了对参加暑期支教的全体学生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并讲述了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深厚的历史和一流的专业水平。随后他介绍教育学院与启航学校协同育人机制正逐步深入,还着重强调这次活动是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生动实践,同时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一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最后,他表达了对所有教员能运用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砥砺意志品格的希望。

会议第三项,刘辉亚书记发表演讲。他首先向陈亮伟校长心系留守儿童的伟大教育情怀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对校领导高度的重视和密切的配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也给予教员殷切的期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的我们,应当肩负时代使命,敢于担当,敢于奉献,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刘书记还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教育振兴是整个乡村振兴战略当中的基础性工程,留守儿童则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难题已成为社会基础治理的焦点。木槿会秉持初心,着重关注这一社会热点。

  会议第四项,木槿感恩支教社团社长潘高旋代表教员们发言。她真挚地保证教员们将秉持着“情系留守儿童,振兴乡村教育”的初心来到启航学校,不辜负校领导对我们的信任,会用我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完善的教师技能为留守儿童种下一个个美好的期望和憧憬。习总书记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们用我们的热枕和专业知识扶起留守儿童的志向也扶起他们能够应对未来生活的智力。木槿感恩支教社团会坚守好木槿的初心好,用最初的心做最远的事,守好并且呵护好留守儿童的心灵,用实际行动陪伴留守儿童。

此次由教育学院和启航学校联合举办的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充分调动了支教队员的士气和决心。相信木槿的全体教员们都能满怀激情出征,满载硕果归来!

文/王泽钦

/王泽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