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双减'政策统筹推进研究"开题论证研讨会顺利召开

7月10日上午,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决策咨询专项课题暨省领导交办课题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双减'政策统筹推进研究开题论证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课题主持人、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基地主任、校纪委书记郭时印作开题报告。参加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有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湖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伍光强,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湖南省人民政府督学、湘潭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郭务强,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厚睦,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常务副校长何俊。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校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主持研讨会,教育学院相关院领导、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开题论证研讨会

主持人郭时印对课题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具体的研究计划。他表示,将带领课题组成员严格按照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意见,齐心协力抓好课题研究,尽早形成研究成果,为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双减”政策统筹推进贡献智慧,为学校持续服务基础教育做出新贡献。

课题主持人郭时印教授作开题论证报告

刘静指出,从教育治理的视角研究“双减”问题很有价值,及时回应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他对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明晰和聚焦研究主题;二是在取样上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要扩大调查与访谈对象范围,尽可能全面而深入地调查我省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双减”政策实施现状及影响因素;三是在研究方法上要多样化,要重视比较研究与案例分析,尤其需要通过研究发现一批典型案例;四是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炼出有力的政策建议。他期待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能够指导实践,也希望湖南科技大学尤其是教育学科持续为教育主管部门建言献策,着力将“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基地”打造为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点评发言

与会专家对课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研究内容、方式和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与研讨,并就如何有效推进课题研究形成了一致意见。

湖南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伍光强点评发言

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郭务强点评发言

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厚睦点评发言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常务副校长何俊点评发言

参会领导、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合影

(文/图 刘艳 一审赵嫦娥 二审陈京军 三审谭千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