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来校讲学

6月13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教授做客湖南科技大学“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第83讲),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教师的身份认同及其提升路向》的学术讲座。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到场聆听。报告由我校副校长王卫军主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总结致辞。

卢晓中在报告中指出,《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使广大教师拥有岗位的幸福感、事业的成就感、社会的荣誉感,这实际上体现了教师职业的身份认同,对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的建设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他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已被广为认同。卢晓中认为基于这种认同,“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和“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十分必要。他指出,教师身份的公共认同度和自我认同度均普遍得到相当程度的提升,两者也在逐步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卢晓中在报告中重点解析了提升教师身份认同度的主要路向:一是要树立教师正确的职业认知;二是要建立落实机制;三是要完善教育学科的学科体系建设。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从“教师的自我认同”“标签理论”“智能技术若取代教师,教师身份认同何去何从”等方面与卢晓中进行了交流,卢晓中一一作出了解答。

李炳煌在总结中指出,卢晓中对教师身份认同的解读清晰明了,所提出的提升路向为师生加强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前沿思路和有益指导。

图 文/张楚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