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来校讲学

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来校讲学

623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旭东教授做客湘江高端学术论坛 暨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第84讲)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回归原点与教育理论创新》的学术讲座。我校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报告由副校长王卫军主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总结。

王卫军隆重地介绍了刘旭东教授,代表我校师生热烈欢迎刘旭东教授来校指导,并希望在场师生认真领悟刘旭东教授的学术讲座。

刘旭东先用故事导入主题,再从教育实践与教育理论面临的困境回归原点:探寻教育的本性新时代教育理论创新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他强调,教育实践面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教育实践方式技术化、功利化、体制化上,而教育理论面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教育理论学科化、教科书化和说教性。他指出,探寻教育的本性要把握教育的起源与教育的生活性、教育的过程与教育的探索性、教育的方法与教育的行动性以及教育的存在与教育的情境性。

他认为,新时代教育的理论创新,不能是站在生活之外去看教育或形成有关教育的完整知识,而是要把生活作为教育认识及其活动的根源和终极意义所在,实现可能的生活;需要教育理论不仅要把当下的教育当作的对象,更要把它当作的对象;教育理论的学术使命不仅仅是教育,也不仅仅是言说交流教育,更是要介入实践教育。

在互动环节中,我校学生从“体验、学习和教育的区别对教育的坚定和信念感从何而来两个方面刘晓东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李炳煌结中回顾了刘旭东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他指出,刘旭东教授的讲座激情澎湃充满教育情怀理解教育思维给我们深刻的启迪。

图/张楚岩 一审/赵嫦娥 二审/陈京军 三审/谭千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