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教科书与文化传承”学术论坛暨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11月5日,“教科书与文化传承”学术论坛暨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我校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委员石鸥教授,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代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德州学院校长赵长林教授,湖南省乡村教育研究基地主任、湖南文理学院校长刘宇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执行主编段发明副编审,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方成智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基础教育教材研究院院长、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李学教授等多位专家及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施式亮教授出席。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自中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衡阳师范学院和我校教育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500多名师生代表与会。开幕式由校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教授主持。

施式亮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一直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重点汇报了我校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学科优势。他指出,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加强我校与省内外同行的合作与联系,为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特别是教材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施式亮教授致辞

▲校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我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主持。石鸥、代钦、徐勇和赵长林4位专家分别作主题报告。

▲我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主持第一阶段

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作了题为“在求真与求善之间——教科书文化传承的一点思考”的报告。他的报告从真与善是教科书的永恒追求、正确认识教科书求真和求善的关系、教科书对善的追求是优先追求、高度警觉教科书求善的优势地位四个方面展开。他特别指出,教科书承担着传播真理、揭示谬误的重任,也担负着引领良善、鞭挞丑恶的使命。

▲首都师范大学石鸥教授作报告

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近代数学教科书之文化传播与创造意义——各种思潮中的初中数学教科书”的报告。他的报告从分科主义、实用主义、融合主义和实验主义四种类型下的初中数学教科书逐一展开。他表示,中国创造新的数学文化并不意味着抛弃自己固有的数学文化,数学教育家应努力将中国传统数学文化因素融入到教科书中。他指出,在提出教育改革方案时,必须认真对待过去的历史,真正理解教育改革的经验与教训。

▲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作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作了题为“传统蒙书与文化传承”的报告。他从蒙书不只是影响一个人的童年、蒙书不只是影响了学童、蒙书影响着最多最大的群体等三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传统蒙学和蒙书的研究,就是要了解历代启蒙教育的情况,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了解中国人身上的文化基因。他强调,在中国文化传承过程中,蒙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增进了民族文化的认同。

▲首都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作报告

德州学院赵长林教授作了题为“教科书的文化传承与交流功能探微——基于《物理小识》影响力的启示”的报告。他的报告主要围绕作为文化本体、载体的教科书和作为文化传承创新与跨文化交流工具的教科书两方面展开。他认为,教科书本身是一种物质化的产品,本身作为物质文化样态会被传承与跨文化交流。《物理小识》的文化传播不仅在科技知识,更在思想方法和哲学理念。他提出,教科书事业应增强国际理解教育功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播中华文明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展示中国教育科技事业成就,讲好中国人的道德伦理、精神世界、生活方式故事。

▲德州学院赵长林教授作报告

第二节阶段由我校教学评建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险峰教授主持,刘宇文、段发明、方成智和李学4位专家作主题报告。

▲校教学评建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险峰教授主持第二阶段

湖南文理学院刘宇文教授作了题为“乡土文化融入师范生教材的文化逻辑”的报告。他的报告从乡土文化的文化内涵、乡土文化融入师范生校本教材的理念、乡土文化融入师范生校本教材的原则、乡土文化融入师范生教材的路向四方面展开。他指出,乡土文化融入师范生教材是指以生命之爱亲近乡土自然、以文化之责继承历史遗产、以创造之能传播乡土艺术。他表示,乡土文化融入师范生教材要讲好“四大”故事,即国家民族发展故事、家族发展故事、民俗民风故事和地方发展故事。

▲湖南文理学院刘宇文教授作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段发明副编审作了题为“新时代教科书的舆论文化支撑需要‘新宣传’” 的报告。他指出,我国教科书的舆论支持应从以统一舆论为目的的“旧宣传”转型为以舆论引导为目的的“新宣传”,“新宣传”应通过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从建立教科书的网络公共专业领域、培养意见领袖、改变言说方式等入手,用核心价值、主流意见、理性观点引导“人”,从而获得教科书的舆论支持。

▲湖南师范大学段发明副编审作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方成智教授作了题为“教科书中的国家认同内容与组织——以人教版初中数学教科书为例”的报告。他从教科书中国家认同的意蕴内涵价值、人教版初中数学教科书中国家认同内容与组织分析、结论与反思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教科书是建构国家形象与实现国家认同的重要工具。教科书作为国家的叙事代表,即是传递国家意识的强大渠道,也是形成集体认同的重要载体。

▲湖南农业大学方成智教授作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李学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教科书接班人身份建构的历程和展望”的报告。他的报告从研究背景、教科书接班人身份建构历程等方面展开。他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科书接班人身份建构旗帜鲜明地主张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加大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力度,高度重视学生接班人身份建构的主体性。他强调,教科书应形成接班人身份建构的自觉意识,重视接班人身份建构的呈现方式,体现接班人身份建构的复杂特性。

▲湖南科技大学李学教授作报告

第三阶段是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报告会,会议由我校教育学院刘景超博士主持,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马艳等8位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汇报,报告会由我校教育学院朱华教授逐一点评。

报告会后,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千保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选题意义深刻、专家阵容强大,论文报告精彩、专家点评专业。他汇报了我校教育学科在教科书研究、农村教育研究等领域的工作进展、学科优势。最后,对与会人员对于论坛的积极参与表达了衷心感谢,他相信与会同学在此次论坛中都大有所获,并为今后的理论研究和一线实践提供有益借鉴。

文/彭一凡、张楚岩

图/ 刘佳慧、杨苗

一审/张桂玉

二审/陈京军

三审/谭千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