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敏行班”举行第五次学术沙龙

1127日晚上七点,教育学院“敏行班”在敏行A231会议室举行第五次学术沙龙,主题为“科研论文进展汇报”。教育学系主任唐汉琦、“敏行班”常任导师陈宣霖以及23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沙龙。

首先,各组依次汇报了本组的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困惑,两位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轮流进行了点评。例如,陈宣霖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一些问卷编制的注意事项,如问卷的结构与维度、题目是否符合研究内容需要等,强调在编制问卷前一定要先把弄清楚自己要研究的问题。其次,唐汉琦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培养问题意识,要聚焦到一个核心的和有意义的问题,不要停留在表面,要发现问题后再去分析问题;要根据问题再去寻找适合的理论,而不是根据理论来发现问题等。

在总结阶段,唐汉琦老师依据自身经验,建议大家寻找问题的过程中不要着急,但也不要等;寻找问题要进行深度的思考,看看问题是否有价值;多阅读相关书籍,增长知识量。陈宣霖老师也分享了寻找问题的经验,一是寻找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地磨练;二是多阅读他人的论文,从中发现有待改进或者可以创新的地方;三是与老师和同伴勤沟通、多请教。最后,两位老师建议各组根据老师们提出的建议积极地进行修改和推进,有困惑及时请教老师。


文/江梦婷

图/王鑫阳

一审/陈宣霖

二审/唐汉琦

三审/张进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