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规范我院复试录取工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学院实际情况,经研究,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完善并落实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建立通畅的问题反映和处理渠道;

2、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工作的核心。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3、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要求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4、坚持调整学位类型结构、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原则。主动适应国家需求,促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协调发展;

5、坚持以人为本。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领导小组、督查小组及专家小组

1、复试领导小组

  长:李海萍、李炳煌

副组长:谭千保、刘辉亚

  员:李海萍、李炳煌、谭千保、刘辉亚、陈京军、周险峰、彭拥军、

        陈坤华、王伟清、刘志军、洪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洪婕兼任。

2、复试督查小组

  长:李炳煌

  员:李炳煌、谭千保、刘辉亚、詹伟、洪婕

3、复试专家小组

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4个专业领域由教育学院组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其他领域由专业领域所在学院组织。

复试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且严格遵循《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面试官职责及面试行为规范》,成员当年应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学院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相关资料放学院备查。

三、复试名单确定及复试比例

参加教育学一级学科复试的考生包括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接受调剂的考生。复试名单根据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见附件)确定,复试线与国家线相同。

参加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4个专业领域复试的考生为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和接受调剂的考生。复试名单根据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见附件)确定,复试线与国家线相同。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其他专业领域由其所在学院根据招生计划确定复试名单和复试线。

四、复试费及其流程

按照《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价教【2013】110号)文件规定,复试考生须缴纳120元。

缴费流程:各位考生请先登陆湖南科技大学统一收支平台(http://szpt.hnust.cn),使用本人考生编号和姓名登陆,点开学杂费选项,勾选复试费,使用工商银行或者建设银行的网银自助完成缴费 。第一志愿考生缴费时间3月23-28日,调剂生缴费时间3月28日。

五、复试方式

1、复试时间

3月29日-3月31日。3月29日(周五)9:00-17:00办理报到和资格审查手续。地点:湖南科技大学第八教学楼212办公室。

2、资格审查要求

考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应届考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到教育学院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没有复试资格。

3、复试安排

教育学一级学科

专业笔试:当代教育学(闭卷120分钟,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2019年3月30日(周六)上午9:00-11:00 (请持身份证件)

地    点:第八教学楼411教室

②综合面试:面试含英语口语、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

第一阶段:考生用英语作自我介绍

第二阶段:考生抽签回答专业问题

第三阶段:面试专家自由提问

面试时间:2019年3月30日(周六)下午13:30-18:30

面试地点:第八教学楼208会议室

2)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①专业笔试科目:教育学闭卷120分钟,满分100分 ),教育硕士所有专业领域(除职业技术教育)考生参加

考试时间:2019年3月30日(周六)上午9:00-11:00

考试地点:第八教学楼教室(具体地点另行通知,请持身份证参加),具体安排届时见海报(第八教学楼一楼大厅)。

综合面试:面试含英语口语、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由教育学院组织面试,其他专业领域的考生由其所在学院组织面试)

第一阶段:考生用英语作自我介绍。

第二阶段:考生抽签回答专业问题。

第三阶段:面试专家自由提问。

面试时间:2019年3月30日(周六)下午13:30-18:30

面试地点:

第一组(小学教育专业领域)    ——第八教学楼308室

第二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第八教学楼411室

第三组(教育管理专业领域)    ——第八教学楼306室

第四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第八教学楼303室

③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以及高职高专考生必须参加同等学力考试。加试所报学科专业的两门主干课程: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每门考试120分钟,满分100分,闭卷考试。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试时间:2019年3月30日(周六)晚上18:30-22:30

考试地点:第八教学楼411教室

六、录取办法

1、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考生成绩合格者,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2、复试录取排队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初试总分×0.2×0.6+专业笔试成绩×0.25+综合面试成绩×0.15。

3、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总成绩由其专业领域所在学院计算,拟录名单由专业领域所在学院确定并上报。

4、复试结束后及时评卷给出各科成绩,并将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张榜公布,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5、4月1日(周一)18:00前,学院组织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登陆网上调剂平台进行拟录取确认,办理《人事调档函》(见附件)等手续。未在上述时间前进入网上调剂平台进行同意录取确认的考生,作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处理。

6、教育学一级学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在线确认时间:2019年3月31日(周日)上午8:30-11:00。

7、鼓励人事档案不调入学校的考生选读非全日制专业。

8、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我校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所有考生均需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并签字盖章(见附件),并在办理报到时提交。

9、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请考生于3月29日提供近三个月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并在报到时提交。

10、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要求完成心理测试。测试时间:2019年3月30日(周六)上午11:20-12:00,地点:第八教学楼402、511机房。

11、如遇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文件以及学校新的文件精神,则根据新文件精神及时调整。

七、师生互选

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进行师生互选并填写《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协议》,学院保存。

教育学一级学科:

时间: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上午9:00

地点:第八教学楼208教室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小学教育):

时间: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上午9:00

地点:第八教学楼308教室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上午9:00

地点:第八教学楼411教室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现代教育技术):

时间: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上午9:00

地点:第八教学楼306教室

八、复试录取的监督

1、复试录取结束后,拟录取的名单将在教育学院网站、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天,接收社会和考生监督。公示结束后按时上报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审核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

2、参加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须严守保密纪律及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对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或当事人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对复试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2019年3月2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