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我院学生在全国首届心理辅导课教学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91130日,在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大赛中,由我院心理系尹霞云老师指导,16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韦婷惠原创设计的心理辅导课作品《破茧成蝶的密码》,荣获本次大赛三等奖。

本次比赛是由教育部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心理学会联合承办全国总计144个高校响应参与。旨在促进心理学专业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辅导技能的优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后备师资力量。根据大赛要求,我院在201965日开展了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预选赛,最终推选韦婷惠同学代表我院参加全国大赛。

备赛期间,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多次到长沙市雅礼中学、湘潭云龙实验中学等学校学习,和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中学心理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并在反复的设计和修改,最终设计出了一份原创心理健康课教案《破茧成蝶的密码》。该作品主要由蝴蝶进化论破茧成蝶的密码之成虫盘寻找我的成虫盘以及怒放的蝴蝶四个环节组成,通过游戏互动,案例分析,叙事疗法的外化技术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体验和升华。

201994日,指导老师、参赛学生以及负责录制剪辑工作的两位教育技术专业学生共四人前往湘潭县云龙实验中学完成现场录课,并于201997日完成作品上传工作。

历时2个月,经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委员会的初审与专家正式评审,我院的参赛作品《破茧成蝶的密码》144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并荣三等奖本次参赛对我院心理系本科生教育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通过参加全国教育教学类的比赛,不仅加强了我院学生专业能力的应用,还增进了各院校间的友谊和沟通。希望我院学生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多成绩!

                                                                                                                                                         (文/陈京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