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生涯叙事·成长之路” 校友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11月2日,由教育学院举办的“生涯叙事·成长之路”(八)-(十) 校友系列讲座第八教学楼顺利举201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蒋乐玲、2000级教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程燕以及2002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肖特强三位校友受邀前来分别作专题讲座。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学代表到场聆听。

蒋乐玲以“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围绕心中的大学生活、如何合理度过大学生活、如何走好职场第一步三方面详细介绍大学生应如何进行职业定位。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并分析了当前深圳等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状况。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她表示,“同学们应在大学的每一年对自己都有不同的规划,同时尽可能抓住学校提供的平台,不断提升与发展自己。她强调,大学生需要规划好四年的时间,努力在大学中得到更多的锻炼,使自己将来可以在职场上走的更远。

“我是谁?我想成为谁?如何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讲座中,程艳以“自我VS成长—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题目结合自己的相关经历进行讲解。通过一分钟鼓掌次的小实验,并将同学们自己预测次数与实际做到的次数进行比较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再超越自己,不要被所谓的标签限制。“同一专业可以从事很多种不同的职业,相对于专业知识技能,用人单位更看重综合素质。”在介绍自己同学于不同领域的发展后,程燕强调,你的专业不会限制你不管你以后想要去从事什么领域坚持向上努力,才是王道。她希望同学们不管对学校以及专业是否满意,都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好,努力做到立足现实、扬长避短。

“为什么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呢?”讲座伊始,肖特强就向在座学生抛出疑问。他以自身为例,讲述了自己在求学、工作生涯中遇见的各种选择。他表示,正是这些选择让他确立了自己的学习与奋斗方向,让他从一个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成为了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硕士生。“不同的选择会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肖特强谈道,在面对人生中许许多多不同的选择时,一定要从自身性格、未来规划等方面考虑,要注意取舍,谨慎选择。他表示,只有考虑清楚这些问题才能在面临未来的各种选择时做出正确的选择。

互动环节中,肖特强与在场学生积极交流,回答他们的问题。针对学生代表们对于所学专业发展方向不甚了解的问题,肖特强了见解独到的解答。他表示,个人所学的专业只是一个参照,未来的发展关键还是得靠自己。他强调,在进行未来发展的选择时,我们首先要确定自己对未来的预期,遵循内心深处追求的生活方式,不能被所学的专业束缚住。他认为,专业与从事的工作不对口是很常见的事情,我们应该突破专业限制,进行多方发展,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这次讲座让我进一步明白了定好目标、了解自己的重要性。”我院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宋聪慧说道,“我认为自己也应该去认真思索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趁早做出合适自己的选择。”

新闻链接:

乐玲女,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职业规划咨询师深圳职业规划公益咨询团成员湖南劳动人事院、湖南安全职业技术学院职业规划指导老师教育学院201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一直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曾担任过猎头顾问、销售经理等。

程燕,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湘潭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湖南科技大学2000级教育学专业本科,西南大学2004级心理学硕士。长期从事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次获评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年度十佳人物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心理咨询师

肖特强男,湖南科技大学2002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现任百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华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营智慧林业系统、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云计算服务、弱电智能化工程等业务

                                                      文/宗伟芳 汤雯沁 潘蕴慧 朱玉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