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教育学院领导赴株洲八达小学慰问16级本科实习生



11月6日,我院院长李海萍教授、教育学系主任夏永庚老师、教务办负责人周文杰老师、唐汉琦老师及实习带队老师刘景超赴湖南省株洲八达小学了解学生实习的情况。

首先,赵校长带领实习生们,对教育学院教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赵校长从两校的结缘谈起,从2002年第一次有湖南科技大学的实习生分配到八达小学,已经过去17年了。又谈到湖南科技大学历任领导与教师对学校源源不断的支持与帮助,为学校发展提供科学的指引。历届优秀毕业生进入八达小学工作,壮大了学校的教师队伍。最后赵校长祝愿实习生们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获得个人的成长。

接着,由刘景超老师汇报了解到的实习情况。刘景超老师认为,八达小学开展的学共体教学模式改革,对同学们来说是很好的实习机会。八达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普遍较高,学校还开展了丰富的培训讲座和教研活动,对实习生的专业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与实习生交谈了解到,部分实习生被八达文化深深吸引,希望能继续陪伴可爱的小达人”成长。

李院长点明实习生的双重身份在学生们面前是老师,在指导老师面前是学生。之前学习的丰富理论知识遇到真实的课堂也会产生新的问题。在李院长的鼓励下,王君同学分享了实习中的所见所感。王君提到了八达学生的规则意识与关于教师威严的一点思考。王君认为教师的威严是靠教师的阅历与对学生的教育逐步建立起来的。李院长提出了“非职务影响力"这一关键词,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具备正式教师的影响力,这是思考的一个方向。

林可欣则表达了以八达小学与教育学院的合作历史为主题的研究想法。从研究进展谈到实习感悟,两校对实习生都有完备的实习方案,但由于指导老师的不同,每个人学到的东西也不同。李院长回复,学生培养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受到各自指导老师的影响。针对实习生获得指导的差异,李院长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主动,主动联系感兴趣的教师。二是热情,热情待人,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在了解到有部分实习生在准备考研后,李院长重点讲了考研与实习的关系问题。首先,不能把考研与实习完全对立起来。实习经历是宝贵的,对考研的面试也有很大的帮助。处理好考研与实习的冲突,尽管辛苦,获得的收获却是双倍的。

黄琳琳提出了实习中产生的困惑一一做一个权威型教师还是友好型教师?学习理论时一直强调以人为本,却发现实际教学不树立权威就难以维持纪律。李院长认为,理所当然要选择做一个友好型教师。靠压制惩罚获得的权威是暂时的,靠教师人格魅力获得的尊重才是长久的,希望大家做一个温柔又有力量的人

实习生们陆续发表了各自的实习体会,李院长始终耐心倾听,真诚地答疑解惑。最后,李院长就湖南科技大学与株洲八达小学的合作关系,谈到两校长时间交往形成的情感基础。株洲八达小学成为实习基地以后,对待实习生始终热情负责我们也应珍惜实习机会,回报以优秀的表现。

                                                                                                                            文:史美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