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12月26日至29日,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6级全体本科学生和小学教育方向的教育硕士在系主任傅定涛的精心安排下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教育见习。见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走出去”,组织学生进入小学见习,第二阶段“请进来”,请知名小学的校长来学院给学生传经送宝。

第一阶段在两所小学进行,分别是高新区的火炬学校和岳塘区的南天学校。出发之前,全体成员首先接受了相关的见习动员,然后统一去到各个学校见习。

在火炬学校见习共分为优秀教师精品课教学和参观火炬学校特色展馆两大环节。精品课教学使学生们充分领略了火炬学校教师深厚的教师职业素养和精湛的教学水平,也感受到了现代高科技教学手段的先进性。下午,在教导主任的引导下,见习师生参观了火炬学校“炬园”教师研究基地、阅读长廊、两型成果室、霞城书院大讲堂、“阅读梦飞翔”教室、科技馆、火炬师生书画展、白石艺术图片展、餐厅等地,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火炬学校“十年火炬,百年霞城”的文化氛围和先进的办学理念。

南天学校见习中,学校以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拓展见习老师的眼界,提供各种机会锻炼其实践能力,见习老师也在观察时认真地做着笔记,在参与的同时欣喜地走进孩子们中间,与他们交谈游戏,为他们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大家学习到了小学一日活动的组织管理,在践行理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与进步,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幼儿园的管理,熟悉学校的各种工作规程,巩固他们从事小学教育事业的职业理想和信念。

第二阶段,学院聘请了湘潭市风车坪小学的杜雅丽校长来学院为学生作报告。杜校长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办学实践,从教师、学生、学校文化三个版块给同学介绍了非常实在、非常有益的经验和感悟。

这次见习不仅受到两所学校的紧密配合和支持,更使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受益匪浅。同学们经历了一次充实的见习历程。在返校之后,同学之间进行了交流,许多同学都表示本次见习让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期间虽然有时辛苦,同时也收获了无数的喜悦,苦累均乐在其中,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

学生进入火炬学校见习

学生在火炬学校听课

学生在蓝天学校观摩大课间活动

风车坪学校杜雅丽校长给学生作演讲
 

(2016级小学教育3班刘欣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