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教育学院“生涯叙事?成长之路”专题(一)--用“爱”开启教育之路

            宋鸥向同学们分享求学经历和工作经验
学生代表认真倾听
    3月21日下午,教育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株洲市株洲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株洲县教育局副局长宋鸥应邀回母校讲座。活动由教育学院教育系夏永庚博士主持,党委副书记王伟清教授详细介绍了宋鸥的成长经历,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本科生、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讲座主题为“教师专业成长:我的故事”,分为“分享经验”环节和“提问交流”两个环节。宋鸥向听众分享了个人的求学经历,以及从多年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她提到,扎实的理论功底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功底扎实,心怀理想,带着理想和爱去从事教育工作,才能在平淡的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乐趣。她认为老师给学生最宝贵的礼物是一把“钥匙”,他(她)拿了这把“钥匙”自己“开箱子、开门、到处找东西”。教师在教之前,要先研究学生的“学”,先了解学法,再研究教法,并且把“爱”带到教学中,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学生代表积极提问,宋鸥依次回答,与学生交流、互动。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处理好教与学,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的问题,宋鸥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在教学活动中,无论是赏识教育,还是惩戒教育,教师都要以“爱”为前提,既要有亲和力,又要保护教师的话语权,并且形成一种研究心态,时时发现教学中的乐趣,可以有效避免一些不好的教学现象。
  最后,她还为即将准备考编的学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学好理论知识;二是要时时磨课,随时做好上课的准备。
  活动之后,学生表示宋鸥学姐的讲座使他们对中小学教学理念、良好的师生互动的重要性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助于他们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明晰未来的职业选择。
 据悉,为了加强本科生对本专业未来职业选择的理解,促进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育学院将陆续邀请相关专业的校友回校与本科生进行深入的互动与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