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教育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卓越,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教育科学理论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依托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主干课程:教育原理、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心理学、教育管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社会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科教学论等。

就业去向: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

专业特色:(1)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统一。(2)多途径、全方位培养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包括理论课程中的实践环节、见习实习、教育调研、微格教学等环节。(3)全方位探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大三开始在导师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课题研究,着力培养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4)适时实施本硕连读计划,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学历层次。

系情简介:教育学专业创办于1999年,是教育学院创办的首批专业。现拥有1个本科专业、1个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教育硕士专业领域——教育管理。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8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占教师总数的85%;其中硕士生导师1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

本系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

教育学系教师基本情况一览表

序号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学位职称研究领域备注
1李海萍1976-09湖南邵东博士教  授高等教育学专业负责人
2谭建平1963-07湖南茶陵学士教  授德育原理 
3陈春萍1967-01江西南昌博士教  授教育伦理学 
4周险峰1969-11湖北浠水博士教  授教育基本理论 
5彭拥军1969-02湖南宁乡博士教  授教育社会学 
6向东春1975-01湖南洞口博士教  授高等教育学 
7陈慧青1979-04湖南桑植博士副教授高等教育学 
8曹俊军1973-01湖南湘乡博士副教授课程与教学论 
9夏永庚1977-04湖南湘潭博士副教授课程与教学论系主任
10张晓报1987-09安徽霍邱博士讲  师比较教育系副主任、系党支部书记
11陈俊兰1984-12湖南安化博士讲  师职业教育 
12禹旭才1967-07湖南邵阳博士教  授教师教育兼职教师
13周光明1964-11湖南衡阳硕士教  授教育管理兼职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