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教育学院《本科生实验课程规范化要求》(试行)

 教育学院本科生实验(实践)课程教学
规范化要求
(试行)

 

         课程实验(实践)是教学计划中的的重要实践环节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科生课程实验教学工作和规范课程实验过程性资料归集,提高课程实验的教学质量,教育学院参照《湖南科技大学本科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科大政发〔2011〕69号),结合教育学院各专业课程实实践教学的特点,特制定《教育学院本科生实验课程规范要求》,望各位指导教师和学生参照执行。
一、实验(实践)课程的类型
       课程实验的目的主要是通过课程实验环节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培养技术总结和撰写报告的基本技能。
实验(实践)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型:
       一是单独设课的实验(实践)课程(教学任务以周来安排),如****训练、教育技术项目实践、校外教育研讨、心理咨询实践、科学研究实践、学校调研等课程;
       二是与理论课程教学同步的实验(实践)环节(教学任务以学时来安排)。
二、实验(实践)课程教学的主要工作内容
1、按学校统一格式要求制定或修订所授课程实验(实践)教学大纲
       根据学科发展,负责适时修订实验(实践)教学大纲内容,修订实验(实践)大纲应该明确课程实验(实践)的项目名称、实验(实践)任务、实验(实践)方式与基本要求、考核方式与评分方式、实验(实践)项目设置与内容提要等。
2、选用或者编写指导书(讲义)
       有针对性的选用实验(实践)指导书或编写实验(实践)教学指导书(讲义),指定正式出版的或自编的课程实验(实践)指导书(讲义),作为学生课程实验(实践)的重要参考资料之一。
3、科学制定课程实验(实践)授课计划
       课程实验(实践)授课计划须在开课学期第一周周五前填报到教务网上,并与相应的实验室联系确定好实验场地与时间。填报计划时应结合课程特点,依据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一门课程的实验可以提供多个实验项目,明确每个实验的类型和必修或选修。其中,实验类型分为演示性、验证性、综合性、设计研究四种类型,填报的实验项目基本上要与实验教学大纲中的实验项目设置一致。
4、负责实验(实践)项目实施的指导和评价
       负责课程实验全程指导,包括课程实验任务讲解、实验过程答疑、实验报告撰写详细提纲和报告格式规范化指导;在实验室开展的实验,在每次实验时填写好实验工作记录、并督促学生当堂填写实验纪录表和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本;依照实验教学大纲,制定科学的、可操作的课程实验评分标准并对学生实验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进行课程实验综合评分(建议实验考勤10%,实验过程与成果60%,实验报告30%)。
5、收集整理实验(实践)课程过程性材料
       适时收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提交的实验报告、实验作品(非电子化作品可以拍照)、实验过程影像资料等材料,将实验报告评阅后以实验项目(或课程)为单位装订成册,学生实验作品(可以是PPT、电子文档、图片、影音文件、源程序等)、实验过程影像资料等以“学号+姓名”为名称归类到相应文件夹下,并发送实验中心,由实验中心统一刻录成光盘。
6、填写实验(实践)教学总结并提交相关材料
       在课程结束时,针对实验教学部分,填写实验课程教学总结表,并与实验指导书(讲义)、学生实验报告、学生实验作品光盘等一起,提交到开实验课的实验室存档。
三、实验(实践)课程需提交的材料
1、实验教学计划表
2、经评阅后装订成册的学生实验报告、或学生作品、教学过程影像资料的光盘
3、实践课程教学总结表和成绩表
4、单独设课的实践课除以上材料交给实验室外,再另交完整的课程结课材料给教务办(参照理论课)

四、关于课程实验(实践)相关材料的说明
       每门课程都要有相应的过程性材料,形式可以是实验(实践)报告,也可以是实验作品(实践)。
       (1)实验室仪器操作类、演示类、验证类、实验室外开展的活动等实验项目,均应撰写实验报告,用学校统一的实验报告纸(或者按附表填写后打印),实验报告的具体内容和格式由任课老师确定。
       (2)上机操作类的,实验作品可以是PPT、电子文档(开发文档或教案等)、图片、影音文件、源程序等。按实验项目整理到一个文件夹中,下一级以“学号+姓名”为名称存放学生的实验作品。
       (3)各种单独设课的实践课程,可以根据实践教学大纲和实践项目内容由任课教师选择确定是实验报告还是实践作品(可以是学生的讲义、课件、教案、手工作品或书画作品的照片、个人实践训练现场的实况照片或者视音频),实验作品须按实验项目整理到一个文件夹中,下一级以“学号+姓名”为名称存放学生的实验作品。
       (4)实验报告和实验作品应在第八周前提交一次,以备教学礼拜检查所需。

附1:湖南科技大学课程教学小结表(单独设课适用)
附2:实验课程教学总结表(课程内实验适用)
附3:课程实验(实践)报告装订封面
附4:湖南科技大学实验报告(或学校统一印制)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2017年4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