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十八:新时代中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漫谈

 
  
     2017年12月20日下午,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学高级教师孙智明莅临我校,在教育学院308报告厅开展题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漫谈”的讲座,2017级全体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和教育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孙智明结合自身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实践经验和个人体会,从中国近现代史生产方式的变化拉开了讲座的帷幕,他表示,教育为时代服务,需要根据社会的发展需求建立人才库。新时代的到来,教育更需要基于规范、合理化,在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学校职能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中去功利化。
    孙智明指出: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凭借的是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和为人处事方式,从前一味的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却忽略了教师的榜样作用。教师对学生正确的引导,能优化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的核心素养的提高主要注重三方面:首先,教师应以师德为立身之基。有信仰才能干得出事业,当下丰富的社会物质生活常使人迷茫,而人生信仰能指明前进方向,教师有了信仰就能把教育当成事业,而不是简单的谋生职业。并以张彩青教师守望学校20年等多位优秀教师感人事迹表明,只有真正的爱学生才能守得住寂寞。其次,教师应以课堂为事业之本。他认为教师应该具有高效掌控课堂的能力。在校园中,真正集中为学生传输知识的还是课堂时间,教师不仅要在课堂抓住时间,更要抓住效率,为学生送去知识与技能,而教师需要从教学设计能力、课堂组织能力、师生沟通能力三方面提升自身的职业核心素养,以更优秀的自己组织更优秀的课堂。最后,教师应以写作为成功之梯,不仅要写好教案,做教学能手型教师;也要关注论文专著,成为教育研究型教师;更需要树立坚定的教书育人意识,从课堂教学效果进行反思,着重课堂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效果,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认为,当下关注中小学教师核心素养十分有意义,但如何培养中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更具有意义。他希望在坐学生能结合孙院长自身实际经验对核心素养进行的诠释,勤于学习、勤于反思、勤于写作,思考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如何提高自身的核心素养,成为一名高素质的人民教师。(文/王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