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走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课程开到市益智中学


 





      为提高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各专业领域均开设了《××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我校刘志军教授邀请市益智中学吴晓霜老师共同主讲《心理健康教学设计与实施》,其中实践环节在市益智中学进行。
      在实践中,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研究生周含芳、王琴分别就《面对心中的暴风雨》、《合理归因,有效行动》两个主题给初一班级上了两堂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研究生黎姿兰、胡会玲分别以《团结力量大》、《学会赞美》为主题给初二班级上了两堂富有启发意义的团体活动课。每一次“上阵”之前,研究生们都会在老师的指导下集体备课、磨课,力争给学生们呈现一堂漂亮的心理健康课;“下阵”后,大家会在吴晓霜老师的引导下,从仪态、教学内容、语气语调、处理应急问题等方面进行教学反思,一起讨论这堂课的上得好的地方以及不足之处。
      吴晓霜表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有其特殊之处,课堂上和课堂外教师与学生的地位是平等的,对待所谓的问题学生不要用叛逆、不听话等孤高临下的词汇去评判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与学生的交往和交流要做到真诚、共情,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倾听学生的心声。(文/周含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