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规范我院复试录取工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学院实际情况,经研究,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建立通畅的问题反映和处理渠道;
      2、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原则的核心。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3、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要求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4、坚持调整学位类型结构、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原则。主动适应国家需求,促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协调发展;
      5、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领导小组和复试专家小组

      1、复试领导小组
      组  长:李海萍、李炳煌
      副组长:谭千保、刘辉亚
      成  员:李海萍、李炳煌、谭千保、刘辉亚、周险峰、禹旭才、彭拥军、 陈坤华、王伟清、刘志军、周文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周文杰兼任。
      2、复试专家小组

      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4个专业领域由教育学院组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其他领域由专业领域所在学院组织。
      教育硕士专业各专业领域(不含职业教育技术)专业笔试(含加试)由教育学院统一安排。

      三、复试名单确定及复试比例

      根据学校规定,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学科,复试人数原则上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1.5倍以内。
      参加教育学一级学科复试的考生包括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接受调剂的考生。复试名单根据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见附件1)确定,复试线与国家线相同。
      参加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4个专业领域复试的考生包括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和接受调剂的考生。复试名单根据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见附件1)确定,复试线与国家线相同。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其他专业领域由其所在学院根据招生计划确定复试名单和复试线。

      四、复试方式

      (一)复试时间
      3月29日-3月31日。3月29日9:00-17:00办理报到和资格审查手续。地点:湖南科技大学综合办公楼主楼一楼。
      (二)资格审查要求

      考生需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应届考生带学生证)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没有复试资格。

      (三)复试安排

      1、教育学一级学科
    (1)专业笔试:当代教育学(闭卷120分钟,满分100分)
      考试时间:2018年3月30日(周五)上午10:00-12:00 (请持身份证件)
      地    点:第八教学楼411教室
  (2)综合面试:面试含英语口语、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满分100分。
      ①考生用英语作自我介绍
      ②考生抽签回答专业问题
      ③面试专家自由提问
      面试时间:2018年3月30日(周五)下午13:30-18:30
      面试地点:第八教学楼208会议室
      2、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1)专业笔试科目:教育学(闭卷120分钟,满分100分 ),教育硕士所有专业领域(除职业技术教育)考生参加。
      考试时间:2018年3月30日(周五)上午10:00-12:00
      考试地点:第八教学楼教室(具体地点另行通知,请持身份证参加),具体安排届时见海报(第八教学楼一楼大厅)。
    (2)综合面试:面试含英语口语、听力、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满分100分。(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由教育学院组织面试,其他专业领域的考生由其所在学院组织面试)
      ①考生用英语作自我介绍
      ②考生抽签回答专业问题
      ③面试专家自由提问
      面试时间:2018年3月30日(周五)下午13:30-18:30
      面试地点:

      第一组(小学教育组)    ——第八教学楼308室
      第二组(心理健康教育组)——第八教学楼411室
      第三组(教育管理组)    ——第八教学楼211室
      第四组(现代教育技术组)——第八教学楼209室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以及高职高专考生必须参加同等学力考试。加试所报学科专业的两门主干课程: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每门考试120分钟,满分100分,闭卷考试。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试时间:2018年3月30日(周五)晚上18:30-22:30
      考试地点:第八教学楼411教室

      五、录取办法

      (一)在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基础上分别对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实行总成绩排队,第一志愿考生成绩合格者,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二)复试录取排队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初试总分×0.2×0.6+专业笔试成绩×0.25+综合面试成绩×0.15。
      (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总成绩由其专业领域所在学院计算,拟录名单由专业领域所在学院确定并上报。
      (四)复试结束后要及时评卷给出各科成绩,并及时将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张榜公布,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3月31日(周六)18:00前,学院组织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登陆网上调剂平台进行拟录取确认,办理调档签字等手续。未在上述时间前进入网上调剂平台进行同意录取确认的考生,作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处理。
      教育学一级学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上机确认地点:第八教学楼212研究生办公室。上机确认时间:2017年3月31日(周六)上午8:30-11:00。

      六、师生互选

      教育学一级学科
      时间: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上午9:00
      地点:第八教学楼208教室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小学教育):

      时间: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上午9:00
      地点:第八教学楼308教室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上午9:00
      地点:第八教学楼411教室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现代教育技术):

      时间: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上午9:00
      地点:第八教学楼306教室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2018年3月23日
 

 
 

附件1                                    
教育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专业 方向或专业领域 计划人数
教育学一级学科 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比较教育学 17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教育管理 7
小学教育 20
心理健康教育 12
现代教育技术 7
小计 46
合计   6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