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走进“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一行走进大林村


 

 

      “办好佛年学校,推广佛年文化” 这是醴陵市大林村书记杨大生多年来的心愿。作为著名教育家刘佛年先生的故乡,“美丽乡村”大林村在经济发展上不落人后,在文化建设上也更加勇于向前,特别是以刘佛年先生为对象的佛年文化建设不仅需要大林村的一众支持,更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注入。多年来,杨大生书记都致力全村经济和文化建设,为弘扬佛年文化,努力奔走于各界以取得合作与支持。
      7月4日,在大林村原住民李建生老师(原教育学院副院长)的牵系下,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亚、教育学系主任夏永庚、教务办王方老师等一行走进大林村,与杨大生等大林村干部进行了主题为“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助力大林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暑假社会实践进行深入交谈和讨论。
      会上,杨大生介绍了目前关于佛年学校发展现状、佛年文化建设的构思与开展情况,并期待与各方合作打造佛年文化产业,促进佛年学校发展长足发展。对此,刘辉亚对大林村的的经济快速发展和规划蓝图表示称赞,并提出,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将是国家对“美丽乡村”建设关注的重点,教育学院已组织学生,依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平台,成立了“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团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助力大林村文化建设,并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持。
      李建生也指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更加需要有清晰的方案与长远的计划。大林村文化建设需要讲好佛年文化故事、讲好民俗文化故事、讲好乡贤文化故事,对此,教育学院“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团队愿意在大林村的支持下让调研和收集工作走在前面,助力大林村乡村文化振兴。
      此次交谈与探讨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就佛年文化需要进行抢救性挖掘达成了共识,对乡村文化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对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进一步确定了暑期实践开展的时间、具体工作安排以及预期成果等相关情况。
      会后,一行人对大林村乡村文化建设现有成果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参观与了解。(文詹梦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