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七:做教师,要一直“美”下去



在全日制和在职并轨招生的大背景下,立足于在职研究生的长远发展,7月29日上午,教育学院创办的“学位与研究教育特色”项目--《听我讲教育故事》第七讲在八教203会议室举行。交流会上,3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从“学生管理”、“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三个角度分享了教学经验。全体2017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交流会,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学老师应邀参加点评。此次活动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麻东侠,一名拼搏在高考第一线的语文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大家分享了她从教八年的教学感思。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既要注重外在美,也要注重内在美,外在形象要符合教师职业,内在美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以应对复杂的教学工作,防止职业倦怠期。此外,麻东侠还特别提到,在开展班主任工作时一定要有懂得保护自我。让在座的准教师感动的是,一个准妈妈,一名有着4年班主任经验和8年教龄的教师,一位长期奋斗在高三年级为高校输送优秀人才的一线教师,仍不忘记在工作之余提升自我!

袁丽玲,一位有着丰富工作经历的一线教师,主要从“特岗住宿”、“教学比武”、“广播体操”、“普通话训练”、“习惯养成”和“重视副科”等6个方面向大家讲述故事。她说,在艰苦条件下教学做好“心理准备”,在初入职场下像老教师“虚心请教”,在年轻时候学会“不怕吃苦”,在个人力量渺小时也要“坚持自我”,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上注重“习惯养成”,在教学科目上主副科“一视同仁”。从袁丽玲的经历中,大家意识到了农村养成教育的重要性,人民教师坚持不懈的意义。

夏海连,一名年纪不大却有着丰富经验的一线教师,讲述了她从培训班、实习一直到正式工作的实践履历,并且主要从“班级教学”、“学生管理”和“班级管理”等3个方面向大家分享她在一线岗位上的宝贵经验。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上,强调“抓基础”和“投其所好”;而在班级管理方面主张“立规矩”、“选榜样、信榜样”、“安排学生自主管理课”、“加强家校联系”。夏海连践行“学思行结合”的有效成果,给了大家莫大的启发。

在点评环节,李学老师提出:“教师即课程。”其寓意就在于作为一名教育者,对于外在美,应更加注重内在美或者内在涵养,因为内在美了,外在也会给人一种不一样的魅力,这种魅力足以震撼所有人。

在交流会尾声,谭千保老师总结到:教师作为学生智慧的启迪者,要一直“美”下去,这个“美”应是内外兼修的“美”。与此同时,还对大家提出了希冀:要多学习、多思考、多作为。(徐丽丹)

分享经验的教师介绍:

麻东侠,2009年大学毕业,同年入职,现任中山市龙山中学语文教师。

袁丽玲,2012年大学毕业,2013年考取湖南邵阳市邵东县特岗教师,2016年考取湖南邵阳市双清区云水小学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

夏海连,2014年大学毕业,现任湖南郴州市桂阳县莲塘中心学校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