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张进良

?张进良,男,汉族,1975年3月生,甘肃庄浪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曾任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教工党支部书记。199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系,获教育技术学学士学位。1999年9月到2000年6月在华南师范大学电化教育系访学。2007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获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现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育技术学在读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为课程设计与开发、教育大数据应用、数字教育资源等。在《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参编教材1部。曾指导2项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践项目,指导学生作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湖南科技大学校级一等奖4项。热心信息技术的社会服务工作,曾指导贵州等地区3所中职学校示范校建设中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改革工作,与武汉某公司合作,领衔团队开发中职教师信息化发展系列培训资源。

主要教授课程

教学系统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教育技术学文献选读

主要研究领域

课程设计与开发;教育大数据应用;网络学习空间等

联 系 方 式

xtsyjl@163.com











一、主要学术论著 
[1]张进良等,大数据时代教师数据素养的内涵、价值与发展路径. 电化教育研究,2015,07 CSSCI.,(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2015.10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5第4期转载,.
[2] 张进良等,交互与知识生成学习空间与学校教育变革,电化教育研究,2017,06. CSSCI.
[3] 张进良等,个性化学习空间与学校教育变革,电化教育研究,2017,06. CSSCI.
[4] 张进良等,信息技术支持下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 中国电化教育,2010,05. CSSCI.
[5] 张进良等,面向信息化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生态学思考. 电化教育研究,2010,06. CSSCI.
[6] 张进良,信息化环境中《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课程改革探索,现代教育技术,2008.01. CSSCI.
[7] 张进良等,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实践智慧的培育策略.现代教育技术,2011.03. CSSCI.
[8] 张进良等,虚拟学习社区知识供应链的协同框架与运行机制. 现代教育技术,2014.03. CSSCI.
[9] 张进良等,学习分析:助推大数据时代高校教师在线专业发展. 远程教育杂志,2014,01. CSSCI.
[10]  张进良等,Ubiquitous learn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system,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ICECE),2011.01.EI.
[11] 张进良等,从美国的信息素养教育谈我国大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电化教育研究,2003,08. CSSCI.
[12] 张进良等,大学生ICT技能的调查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06,04. CSSCI.
[13] 张进良(第二),美国K-12开放教育资源:政策、项目与启示,电化教育研究,2016.7. CSSCI.
[14] 张进良(第二),网络学习空间变革学校教育的路径与政策保障,电化教育研究,2017.8. CSSCI.
[15] 张进良(第二),学习分析:正在浮现中的数据技术, 远程教育杂志,2012,01. CSSCI.
[16] 张进良(第二),Flash动画的调用方法, 中国电化教育,2002,03. CSSCI.
[17] 张进良(第二),新课改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师实践智慧的培育与提升,现代教育技术,2009.12 CSSCI.
[18] 张进良,现代远程教育中的生态失衡及其对策, 远程教育杂志,2006,05.
[19] 张进良. 论泛在学习环境中大学英语学习资源的配置,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4.
[20] 张进良. 智能化:智能社会学校教育发展与变革的必然趋势,教育探索,2018.1.

二、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学习分析视阈下优化网络学习行为的机制与策略研究(DCA140234),2014年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2]泛在学习视域下高师院校实践教学创新模式研究(XJK012BGD026),2012年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一般资助课题。
[3]
资源众筹: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与管理创新研究(2018JJ2142),2018湖南省自科基金面上项目。
[4]大学生网络学习适应性的研究(XJK06CXL019) ,2008年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一般资助课题。
[5]《现代教育技术》微课程,2015年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应用项目。
[6]追求卓越:互联网+背景下师范生信息化能力发展的策略与机制研究,2016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
[7]大学生ICT技能的调查研究(05C219),2005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
[8]高校青年教师信息化教学实践智慧发展研究(11c0537),2011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

?  三、获得的主要奖励 

[1]大数据时代教师数据素养的内涵、价值与发展路径.2015年湖南省教育教学发展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
[2]《教学系统设计》多媒体课件.2006年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一等奖;排名第一。
[3]《思维导图》微课程获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三等奖,排名第一。
[4]《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网络课程,2003年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育软件二等奖,第一。

荣誉
称号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教师、教学优良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