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方晓义莅临我校讲学






 
    2018年8月14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方晓义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家庭治疗——改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新办法”的精彩讲座。教育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讲座分别从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理论与形式、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困惑、什么是家庭治疗三个方面进行了详述。方晓义表示,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基本理论观点是从个体的角度出发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往往是“谁有问题,就‘修理’谁”;基本形式表现为一个心理咨询师面对一个有心理行为问题的人,而且咨询治疗环境与现实生活环境隔离,心理咨询只能在咨询室中进行。这导致传统个体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有诸多弊端,一方面,来访者很难将治疗室中取得的效果迁移到现实生活中;另一方面,它无法解决因家庭成员之间关系、家庭环境不良而产生的心理行为问题;更重要的是,随着某个家庭成员心理行为的改变,其他家庭成员会表现出相应的心理行为问题。面对传统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困惑,方晓义提出改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新方法——家庭疗法。家庭疗法认为家庭成员的心理行为问题和症状是由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不良交往模式或者不良的家庭结构引起、维持和发展的,因此可以通过改变家庭成员之间的不良交往模式或者家庭结构来改善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水平。
    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表示,方晓义教授能坚持把项目和课题落实、落地、落细,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们要学会跳出具体的心理问题看心理问题,把握好治标与治本之间的关系,对待心理问题要基于学理思考、事理分析并做系统的审视。(文/周含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