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二十二:湘潭市风车坪建元学校王智萍校长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10月30日下午,湘潭市风车坪建元学校校长王智萍做客“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做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的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王智萍首先从三毛、席慕蓉、毕淑敏三位名人的故事讲起,说明教师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引出“重要他人”的概念,提出作为孩子的重要他人需要达到的三个条件,即温度、高度、宽度,并结合实际教学经验阐述如何达到这三个条件。随后王智萍通过分享自己的赛课经验,阐明作为教师应如何选择教学题材、组织课堂、与学生沟通等,提出教师应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学会与不同年龄段、不同时期的儿童进行沟通,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知识与技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同时她认为即将步入教师行业的师范生应广泛涉猎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开拓自己的教育视野,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另外王智萍还通过分享自己十几年如一日到湘西村寨进行公益活动的感受,提出“扶智” 比“扶贫”更重要。
        王智萍的报告切合实际,内容丰富,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报告后,一些学生围着王智萍,与其进行了多角度的交流,王智萍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式。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林婷)
(摄影/沈周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