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石鸥教授专程来校为研究生授课


 








 
        11月24至25日,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我校“湘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石鸥教授专程来校为教育学院2016、2017级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授课。
        石鸥教授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病理学、教育基本理论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特别关注中小学教科书研究,推出的系列教科书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学术反响。他为期两天的授课主要从“以方法论的角度出发应该如何做教育研究”、“教育如何促成社会和谐”、“课程与知识的关系”以及“教育研究为什么这么难”四个方面展开。
        24日,他以社会现象为实例,用形象生动的比喻引发同学们的积极思考。他首先以高考统一划线、高校扩招、应试教育等内容的分析为例说明“方法论”的重要性,他提醒同学们“做研究不怕观点错误,就怕没有观点”;要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站在谈话人的立场,从不同的“窗口”看问题,并着重强调“归纳、演绎、实然、应然”四扇窗口的重要性。他还从“一菜一汤”到“八菜一汤”的生动比喻入手,剖析“就近择校入学”等现实教育问题,向同学们演绎了“教育极大地扩大了社会机会均等”、“教育的功能通过社会化得以发挥”、“以起点公平、机会公平、过程公平为前提的教育带来的是有限差距,是合理合法可接受的”等鲜明观点。
        25日,石鸥教授从另一个视角探讨了教育的结构和功能问题。他谈到了教育在社会冲突、变迁和强制中的功用,建议同学们要学会辨别不同渠道获得的信息,不轻易绝对地否认别人。他强调,“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研究生,要知道是谁的知识、谁的文化、谁的课程”,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勤”,要做到勤劳付出,现在的勤劳是日后成功的基础;二学“悟”,要多站在几个窗口看问题,让错误的观点慢慢正确,让片面的观点慢慢全面,让肤浅的观点慢慢深刻;三有“品”,要对社会多一份爱心、善心,尽己所能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石鸥教授的教学注重内容的层次性和材料的丰富性,思维发散、旁征博引,既有知识的广度,又有思想的深度。他耐心细致的启发诱导、层层深入的阐释讲解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论述不断冲击着同学们的思维神经,不断激发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探讨交流和深入思考。研究生们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两天零距离跟随石鸥教授学习的机会,感觉受益匪浅、收获多多。同时,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据悉,教育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中的专家引领作用,不仅有“明湖教育论坛”邀请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系列向研究生开放,而且有“名师进研究生课堂”的基层一线专家系列讲座。近期,教育学院计划专门邀请一批知名专家来校为研究生集中授课,以不断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和提升同学们的学术素养(文/张千、袁东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