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教育学院召开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诊断会

 
 



 
     2018年4月28日下午,教育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诊断会在八教308学术报告厅召开。西南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靳玉乐,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斌贤,全国教育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学名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石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涂艳国,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湘潭市人民政府主任督学、中学特级教师郭务强及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李伯超、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欣出席。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诊断会由专家组组长张斌贤主持。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从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问题与措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们分别从招生规模、师资队伍、双导师管理、论文质量、学生管理、实践教学、特色凝炼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诊断会由专家组组长靳玉乐主持。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们分别从学位点的力量整合、师资队伍、带头人培养、课程设置、科研产出、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学位点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随后专家组进行了集体讨论,并集中反馈意见。
    张斌贤代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组肯定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管理体制、案例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建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特色、加强宣传。同时,专家组也就专业领域整合、学科教学论教师培养、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实践导师管理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整改建议或意见。
    靳玉乐代表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组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等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学位点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不足,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优秀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凝练方向、体现优势、形成特色,切实提高学科水平;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
    李伯超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教育学院和相关培养单位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推进教育学科的内涵建设。
    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硕士学位授权点相关方向或领域负责人、导师代表与会。(文孙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