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听我讲故事”之八至十一:教师“教书育人”中需“无微不至”

    为加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战模拟经验,增强教育硕士对一线教学的感性认识,11月16日,《听我讲教育故事》第八至第十一期如期在教育学院208会议室举行。交流会上,8名具有工作经验的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从 “课堂管理”、“心理辅导”、“成长教育”等多个角度分别讲述自己的教学经验。全体2017级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参加交流会。此次活动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小学教育学系刘景超主持。
    杨洋,以一名奋战在课堂一线教师的身份向大家分享了她从教多年的教学心得。她认为尊重学生,学会跟学生相处是教书育人的关键。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在学生感官、智力发展的黄金时期,除了教授课本的学科知识之外,更要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建立上予以引导。并且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杨洋对学生年龄阶段成长特点十分了解,所以她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对待学生不仅需要细心与耐心,更需要贴心。
    黎姿兰,拥有一年正式工作经验和多年的兼职工作经验,在本次交流会上着重讲述了一名有偷窃行为的学生的案例。她主张对学生的错误行为要以爱的方式予以学生成长教育,要用发展的眼光对待每一位学生。作为一名肩负着培育下一代重任的人民教师,应播种爱心,用爱为他们重新点燃希望之火。在盗窃案例中,她不仅让学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更是主动提出解决方案,使学生为自己的偷窃行为负责——以在家帮家长做家务挣钱的方式偿还偷窃钱财。在纠正学生错误的同时,着重培养了学生的责任心。
    尹理敏,特岗教师,偏远地区坚守者。她曾经对一名极度自卑内向的学生进行了关注与开导,通过长达两年时间的循循善诱,使得学生不仅有了成绩上的提高,也慢慢使其打开心扉,学会融入到班级中,变得跟其他学生一样。尹理敏表示,偏远地区学生多半是条件困难的留守儿童,他们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对于他们的辅导要格外的耐心,跟城里学生相比,他们需要更多的心灵慰藉。
    王珂,有着多年小学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上主要从“成绩提升”方面传授了自身的上课经验。她主张以成绩优秀的学生和成绩次之的学生形成互助小组,相互监督。她表示,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学习氛围很重要,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之间形成良性竞争,有了良性循环,整个班级成绩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高。同时,王珂也强调要着重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因为各人所受教育环境不一致,生长成熟度不一致,对于特别学生需要特别辅导。
    金亚骏,吉尔吉斯斯坦孔子学院对外汉语教师,跟大家分享了国外学生的汉语学习情况。首先他诉说了任教过程的重重困难:国家动荡、气候恶劣、语言不通、心理孤独等,这些问题都让他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想到中文的对外传播任务任重道远,还是咬牙坚守了下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金亚骏发现吉尔吉斯斯坦学生对中国文化兴趣极大,但在中文学习中不爱写作业,不爱写汉字的问题十分突出。这些问题都在促使金亚骏不停反思“一堂精彩且成功的课更多的由哪些方面决定”,他表示,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精彩且成功的课堂一定是离不开教师深厚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出彩的组织教学能力,教师对自己的严格把关很重要。
     陈丹,认为与学生相处是一门“艺术”,强调班级管理及教师与学生关系的处理问题。她讲到,曾经在接收新班级时,班级学生不团结的现象很明显,一次她以学校运动会为契机,为每位运动员安排两位保护人员,不仅加强学生的参与感,更能形成强烈的团体意识,必要的协作能有效促进学生间的关系。陈丹还表示自己十分喜欢后进生,她说:“每位特立独行的孩子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同时她还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认为沟通不仅能了解学生个性,更能增强双方换位思考的能力,从而化解棘手的问题。陈丹虽从教多年,但她始终秉持着“越努力越幸运”的信念,完善着对“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践行。
    易虹村,一年职业学校班主任任职经历。作为职业学校的班主任,他感悟最深的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他任职期间,发现问题较大的学生都存在着从小缺乏家庭管教的现象,有学生行为乖张,父母却不以为然,听之任之。他认为学生的教育是需要学校和家庭一起来完成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承载了孩子心理健康的责任。
    王亚梅,一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语文教师。对于语文学习,她主张“小目标成就大改变”,学生基础差,就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定制小目标,循序渐进,塑造学生成就感,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她也呼吁在学科教学、班主任工作、各项教育活动中都应注重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以生为本,一切从“心”开始,让学生在学校不仅习得学科知识技能,更要学会如何融入集体,适应社会。
《听我讲教育故事》是教育学院着力打造的“学位与研究教育” 特色项目,旨在加强研究生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为在校教育硕士传授教学心得。本次分享故事的8位研究生在交流会上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讲述着自己的育人之道、教人之法,在平凡的故事当中,体现出了高尚的情怀和敬业的美,教育情怀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研究生。
 
    分享经验的研究生介绍:
    杨  洋,小学教育专业领域研究生,2010年9月-2015年1月就职于长沙东郡小学。
    黎姿兰,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研究生,曾在教育培训中心兼职一年,毕业后曾就职娄底市新化县华山中学。
    尹理敏,教育管理专业领域研究生2013年8月起,在邵阳县野鸡坪镇仁风小学就职。
    王  珂,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领域研究生,2013年8月-2016年7月就职衡阳市童星小学。
    金亚骏,学科教学(地理)专业领域研究生,2013年9月-2015年6就职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
    陈  丹,小学教育专业领域研究生,2009年7月起,就职于国防科大附中。
    易虹村,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领域研究生,2015年9月-2017年9月就职湘潭市工贸中专。
    王亚梅,学科教学(语文)专业领域研究生,2015年9月-2016年1月于邵阳师范学院担任大学语文教师,2017年2月-2017年7月哈博职业中专担任语文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