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六:扬教育之帆,乘梦想之舟

前两场交流会取得较好效果,在同学们的殷切期盼中,7月28日晚,迎来了第三场交流会,本次活动在八教203举行。非全日制4名教育硕士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2017级硕师计划、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数学)等专业领域的教育硕士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作为一名拥有丰富教育经验的中学高级教师,学科教学(数学)专业领域的谈际国老师从教学工作常规、班主任工作常规和突发事件处理三个方面展开分享。谈老师提出,在教学过程中,应把握好教学的三个阶段,即备课、上课、辅导;同时应注意,备课应结合学生实际,切忌照搬模板;此外,教师更应付出更多精力去思考,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谈老师结合自身实际,从确立班委会到确立班规,从学生管理到师生关系,从学生激励到学生安全等方面,分享开展班主任工作的方式。并且,在管理时学生时,要给予学生适当的自由,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教师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教师需具备情商。

随后,学科教学(数学)专业领域的周秀春老师,分享了关于班级管理的经验。对于教育工作,周老师总结出了十六字真言:“潜心教育,宽严有度,释放压力,举重若轻”。对于如何从“菜鸟”成长为资深教师,周老师总结出了“六个力量”。一是加强理想教育,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内驱力;二是培养优秀的班干部团队,提高班级管理执行力;三是全体科任齐用心,提升班级战斗力;四是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五是坚持坚持正面管教、柔性管理,形成班级凝聚力;六是勤巡查抓落实,提高学生学习定力。

接着,学科教学(思政)专业领域的张仁勇老师,将自己和教育比作“恋人”。他说整个教育过程就是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从暗恋的心动到初恋的黯然神伤,从热恋的激情燃烧到倦恋的不忘初心。在这场恋爱中,张老师展示了初为人师的小心翼翼,常常深夜备课、忘记自我;也展示了作为年轻老教师的传奇经历。

最后,学科教学(物理)专业领域的周卫老师,凭借其特殊的教育环境和幽默的语言,给予青年教师帮助,他提出作为教师应该具有自己的特色。对于如何站稳讲台,他提出了“先听再讲”的模式,即拜师学艺。此外,周老师向听众介绍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其教学思路为“先做后学,先学后教,少教多学,以学定教”。这一新的教学模式突出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

“《听我讲教育故事》是教育学院学位与研究教育的特色项目,本次交流会信息大,参与者从不同的角度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通过教学故事,使人了解教育的闪光之处,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延续下去,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互动、提升的平台。”谭千保老师在总结中如是说。他认为,作为老师,应该不断提升自我综合实力,坚持理性与感性并重,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教育”即是个体成长的基点,也是社会进步的车轮,《听我讲教育故事》系列活动有助于教育工作者在新学段带着梦想杨帆起航,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文:谷宇)

分享经验的教师介绍:

谈际国,高级教师。1999年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现湖北师范大学),现任广东韶关乳源高级中学年级组长,从教18年。

?周秀春,高中教师。2009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任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和班主任,从教8年。

张仁勇,高中教师、广东省骨干教师。200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现任广东省中山市实验中学政治教师、教务主任,从教11年。

周卫,高中教师。200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现任江苏省丹阳市第六中学物理教师和班主任,从教8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