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走进中小学”:共议农村中学家访研究

      为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促进研究生对基础教育一线问题的了解,发挥我院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基地服务农村教育的作用,.2017年12月28日,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硕士生导师张晓报带领多名研究生走进湘乡市石柱中学进行调研,与工作在一线的教师们共同探讨家访研究的问题。
      会议伊始,石柱中学校长苏建兵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家访问题研究,先后安排了十位班主任,分成三个调研组对学生进行家访,收集了大量资料。苏建兵认为,家访是连接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桥梁,是双方建立良好的关系的基础,是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保障。随后,田乔炎主任针对家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概括,指出当下家访研究最大的问题就是教师们缺乏理论支撑,无法深入研究。同时,三个调研组组长周腾老师、刘智老师、潘登老师分别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周腾老师主要汇报了家访中教师反抗、认可、漠视与盲目等4种心理;刘智老师通过家访认识到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家长关系密切;潘登老师主要关注家访过程中家长存在的问题。
      谭千保针对老师们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表示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抓住研究的对象,大家要探讨的是家访中存在的问题,而不是重点关注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做家访研究”不等于“做家访”。其次,要按照问题、原因分析及其对策层层推进,要重视各种问题背后的原因。再次,要从家访成功和家访效果不佳的案例中总结经验,提炼相关的对策。他呼吁教师们重拾家访传统,与家长齐心协力,为学生的发展共同奋进。
      张晓报认为此次研究非常有价值,老师们亲身获得的材料很珍贵,但是核心问题不够清晰、系统性和结构性还比较欠缺。他建议,应从具体材料中提炼维度,如家访目的、主体、内容、形式、实效等等,从而思路清晰地对问题进行分析。
      经过此次调研,加强了我院与农村中学的联系,同时,增强了研究生对农村基础教育一线问题的真切了解,调研中所获取的第一手案例也对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文/伍牧月 吉榕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