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动态

聊城大学赵长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年3月28日下午,聊城大学教授,教务处处长赵长林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八教308教室开展题为“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践逻辑”讲座,教育学院2017级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赵长林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经历,从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独特视角,就如何培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赵长林表示,“核心素养”这一理念自2014年提出,就引起了社会的诸多关注。许多专家学者在这一领域都有了深入的研究,但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师教学的实践指导,依然是一个难以落实的问题,致使国内教育改革仍然举步维艰。
    关于如何将核心素养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师教学的实践指导,赵长林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的社会背景以及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异变问题,提出了课程目标有效实现途径。要想课程目标有效实现,首先,要解决课程政策顶层设计的国家精英主义问题。顶层设计要考虑区域文化多元、地域发展不平衡,也要尊重个体思想。其次,要解决课程政策的权威性与教师即课程的关系问题。人、社会、学科是抽象的总体概念,在实践中要具体到学生个体存在,个体的需求往往才是现实的、真实的。然后要解决国家课程改革目标到课程教学实践转化机制问题。再次,要解决核心素养目标转化课程教学目标的问题。把公民核心素养转化为教学目标,把“公民普遍核心素养”教学目标转化为“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目标。最后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教育价值进行深度的挖掘。
    院长李海萍表示,教育改革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主题,可能会使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但大多教育理念在细究之下是一脉相承的。所以,在进行理论学习时要细究,要学会寻找关联,学习思维理念,让更多的教育理念在课堂一线实践中落实落地,落地落行。(文/王 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