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动态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五:放飞青春,砥砺前行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五活动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点评
 
        骄阳似火的夏日,挡不住研究生求知若渴的心情。7月27日晚,教育学院创办的“学位与研究教育特色”项目《听我讲教育故事》第五讲在八教203会议室举行。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及2017级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等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参加,活动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
        参会学生自我介绍之后,小学教育专业领域的宋启宏抛出问题:“猜猜我工作几年?”,这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虽然,宋启宏用4年时间从外贸工作者转型为一名英语老师,但是“讲课语速快、备的教案总上不完,课堂效果不好”等一系列问题的产生,使宋启宏深刻地意识到了同理心的重要性。她认为,在师生关系上要严格而自由,对学生要把严格管理与适度自由相结合。同时,宋启宏强调反思的重要性,反思方能促进自己的成长,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宋启宏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做结语,希望大家共勉。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的曾琴和周春丽分享了个人的经历。曾琴曾报考过外交部的公务员,也报考过地方政府的公务员,还做过网络公司的营销员。目前就职于一家教育培训公司,担任培训教师,业绩突出。面对屡次的挫败,她说“要乐观,沉得住气,不怕苦不怕累”,并认为一切都是最好地安排。周春丽以“陪伴自己,携心前行”为主题讲述《我的成长—一名老师的成长之路》,通过 “自信心、责任心、爱心、同理心”来分享自己不同时期的教学经历。她认为一定要上好人生中的第一堂课,树立自信心,营造良好的第一印象。她还认为,“认真”是一名合格老师的基本功。当谈到在农村小学的留守儿童时,她几度哽咽,认为老师这个称谓不仅仅是一个职位,而应该成为孩子们的知心朋友,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温暖。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领域的詹创民讲述了个人的工作经历。作为一名有24年工作经验的资深教师兼中小学副校长,他分享了初中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的体会。他认为要用恰当地心理学知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当面对违纪的学生时,一定要指向具体行为,不能上升到学生本身;当面对学生某个积极行为时,要放大化对待。
        在点评中,党委书记李炳煌表示:“作为一名教育硕士,要树立良好的心态;当拿到一个问题时,不仅仅是懂它,而是要研究它;对教育要有自己的认识,要尊重教育,不要将教育改革当成口号,而是要立足于实践”。他认为,攻读教育硕士要重点关注四点:第一,要有自我的认知;第二,要发现自己的变化,在教学实践中感受;第三,教育不仅是教育教学,更加要注重自己的专业性,要“教而研”;第四,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有追求目标。
       在总结中,副院长谭千保指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面对他人的分享时是否有反思,是否有体会;是将经验留在本子上,还是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大家要将自己的经历转化成经验,分享给更多的教育者。
       在场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几位教师的经验分享让大家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有对教育的责任,要有对学生的认真,要有对工作的热情,要有对事业的坚持。几位青中年教师的经验分享,不仅让大家体验到前行的艰难,还让大家感受到了青春的勇气和活力。缘分使大家相识,教育使大家相知,教师们携心前行,共唱教育的赞歌!(文:朱成健,周春丽)。
        分享经验的教师介绍:
      
宋启宏,中山市小榄丰华学校英语教师,从事小学英语教学5年,深受学生喜爱和家长好评。
      曾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现就职于湖南省家庭教育科研基地原来教育。
      周春丽,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4年,曾在农村小学工作两年,现在永州市通化街小学任语文老师。
       詹创民,1993年中师毕业,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24年,现任九年一贯制学校任德育副校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