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动态

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十七:中小学教师素养漫谈




 
    2017年12月12日下午,娄底市教育学会会长、中学高级教师、娄底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王志海所长莅临我校,在八教308教室开展题为“中小学教师素养漫谈”讲座,2017级全体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和教育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主持。
    王志海所长结合自己从教30年的教学教研以及管理经历,从人的生命价值引出话题。他表示,人生的时间无法操控,但个人发展的空间差异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要成为一名有思想、有觉悟、有素养的人民教师,个人定力起着关键作用,教师的个人定力又决定了教师的个人素养。王志海将个人素养分为科学素养与艺术素养,科学素养包括良好的文化素质、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敏锐的时代意识;艺术素养更多的注重自身音、体、美方面的进步。王志海还强调做为一名教师应保持自身读书与学习的能力,时刻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学习中,要学会借鉴别人的经验来补充自己,不仅要抓重点,讲究方法,还要学习曾国藩湘军的韧性,屡败屡战。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师素养,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王志海所长还针对当下教育硕士就业需求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表示,做为一名教育事业求职者,一定要重视自己的教学技能,书写能力、板书设计和表达能力都是学校考核求职者的重要指标。  
    讲座后,王志海将自己亲手抄录的《大学》赠与李炳煌书记。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听王志海老师讲座如沐春风,并表示今后将带着老师的勉励扎根中小学教育教学,在工作中时刻注意自身教师素养的提升,早日成为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人民教师。(文/王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