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动态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四:以教育的名义遇见,以青春的名义躬行


“听我讲教育故事”之四活动现场

听众认真倾听“教育故事”
    2017年暑假,我校迎来了全日制和在职并轨招生后的首批教育硕士研究生正式开学,本届研究生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即将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为加强资深教师与新教师之间的交流,7月26日晚,一场“听我讲教育故事”主旨交流会在教育学院八教203会议室举行。交流会上,四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从“学生管理”、“教学工作”、“科研提升”、“人际关系”四个角度分享了教学经验。交流会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全体2017级学科教学(英语)领域研究生参加活动。
   “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李艳霞引用习近平先生在厦门大学演讲中的一句话,点燃了本次经验交流会的思想火花。交流会上,从小立志当教师,并执着于教师职业的李艳霞就“如何当好班主任”做了详细的经验介绍。她以“爱”为核心词,提出了开展班主任工作的要点:一是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二是对学生的关爱。针对学生调皮的班级,她提出一系列的班级管理建议:注重班级班规的制定、注重班级凝聚力的提升、注重安全工作的落实、注重家校的有效沟通、关注调皮学生的成长、通过惩罚促学习进步。
    其次,坚信“业精于勤,行善于思”的谢燕旋发言,在工作中,她注重理论的应用和实践的探索,并分享了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四个秘诀:“确保立足于课堂教学”、“总结经验于教研论文”、“展现风采于微课竞赛”、“重视辅导于学生竞赛”。
     随后,来自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的特约嘉宾巴梦龙通过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向听众传达了“身体力行,年轻向上”的工作理念。他从“勇敢放飞自我、注重教学理论、创新课堂教学(丰富教学形式、是正确对待PPT、应对课堂困惑)、顺应时代发展”四个方面展开交流。
   最后李俊伟建议新入职场的教师要与人为善,要谦虚谨慎,要认真勤恳,并就后进生问题、教学应对等问题提出数条中肯的建议。
    活动尾声,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总结道:“对于许多的年轻教师,四位资深教师的经验分享价值极高,年轻教师不仅要勤于向这些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而且要将这些的宝贵经验运用于今后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去。年轻的教师在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一定要不怕辛劳,多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多思考、多反思。积极的去拥抱未来。”庄子有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一次因为教育使命的美丽遇见,让年轻的老师们深感不足、渴望进步、希冀憧憬。(文:李艳霞、伍鹏辉)
   分享经验的教师介绍:
   李艳霞,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常德师范学校)英语专职教师,从事一线教学12年,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
   谢燕旋,2008年毕业于广东韩山师范学院,中山市南朗理工学校教师。
   巴梦龙,2008年毕业于西南大学英语教育专业,现就职中山市东区竹苑小学。
   李俊伟, 200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拥有十几年的一线教学经验。高三英语教学把关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带出一批优秀的高中毕业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