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动态

江西财经大学陈成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doc

 江西财经大学陈成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10月30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成文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八教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问题意识与论文选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

陈成文的报告围绕“什么是‘问题’”、“什么是‘问题意识’”、“学术创新的突破口”、“论文选题的科学航标”四个方面展开。他指出当前我国学术界存在较为严重的“低水平重复”研究现象。因此,树立“问题意识”,乃是社会科学研究实践中提出的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在社会科学领域,不仅“提出问题”是问题,“解决问题”有的时候也是“问题”,对“解决问题方法”的研究,即采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本身也是一个“问题”。他表示作为理论思维的内驱力,强烈的问题意识促使人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直至进行新的发现、创新。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的逻辑过程应该是:研究领域、研究主题、研究问题。讲座结束后,陈成文与在座的学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并认真地解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

李海萍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他表示,在陈成文的报告中运用大量的实际例子可以看出他在学术领域的建树和宽广的学科视野。这场讲座对在场师生的课题研究、论文选题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图/文 张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