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全日制

教育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系统的教育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发展动向和研究热点,掌握教育学的研究方法,能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够承担科学研究、高等学校教育学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简介
     1 . 教育学原理。本方向以教育领域中的现象及规律为研究对象,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和教育学基本理论为指导,在揭示教育规律的基础上,阐明教育工作的原则、方法和组织形式等问题,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和方法上的依据。
     2 . 课程与教学论基础理论。本方向以课程与教学论的共性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它区别于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的特点是,不局限于研究某一学科领域内的课程与教学问题,而是各个学科的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从总体上探讨课程与教学的一般规律。
     3 . 比较教育学。本方向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研究当前世界不同国家、民族和地区的教育;在探讨其各自的经济、政治、哲学和民族传统特点的基础上,研究教育的某些共同特点、发展规律及其总的趋势,并进行科学预测,以便根据本国的民族特点和其他的具体条件,取长补短充分发挥教育的最佳作用。
    4 . 高等教育学。本方向以高等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揭示高等教育规律,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操作方法。
    5 . 学科课程与教学论。
     ( 1 )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以学习外语教学基本理论为前提,研究英语教学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揭示英语教学规律,研究现代语言学理论及其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本方向从培养高素质的外语人才出发,研究高校英语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方法选用、教学的组织、教学测试与评估等问题。以语言教学理论为基础,以现代化教学手段为途径,提高高校英语教学质量。
    ( 2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用现代教学理论和新的思维方式阐述语文学科的现象及规律,从不同的层面与角度深入把握语文学科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的各种关系,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解决问题与研究问题的能力。
     ( 3 )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要求系统地掌握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了解与初步应用相关的数学教育技术手段,掌握一门外国语,关注国内外数学课程与教学理论的发展过程和最新动态;在本学科前沿问题的探索中,有积极参与的意识、学术对话的能力、科研合作的精神;德才兼备,身心健康,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的数学课程设计、开发与研究,培养能够从事数学教育的教学人才或教学管理人才。
    ( 4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  
      探索和揭示物理教学过程中的特殊规律及这些规律的内在联系,并结合现代科学及高科技的发展,研究和探讨物理课程体系的改革及物理教学内容的改革。物理教学论研究内容主要有:物理教学目的、物理教学课程及结构、物理教学内容、模式、方法、手段、评价以及物理学习过程的规律等。
    ( 5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能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中等以上学校、机关和企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 6 )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培养在现代体育健康教育理念指导下,能够从事高等体育院系体育教学论的教学及科学研究,能胜任高等、中等学校体育教学与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工作的研究型、应用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 7 )生物课程与教学论
       培养全面发展的生物教育教学研究人才,要求掌握较宽厚而扎实的生物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生物教学的特点和规律,把握生物教育的主流和方向;了解各国生物教育的现状和改革的趋势,能独立设计教育改革方案,进行教学试验,深入理论分析,撰写科学论文;能熟练地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具有一定的写作和口语能力。
     ( 8 )地理课程与教学论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型、应用型高层次地理科学课程与教学的专门人才。要求掌握系统的地理科学课程与教学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从事地理科学课程与教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实际工作的专门技术水平。
     ( 9 )美术课程与教学论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学美术教师及从事其他美术事业的专门人才。培养要求: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的最新成就;有较强的美术创作能力和鉴赏水平,有较好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懂得教育理论,掌握教学规律和方法。
     ( 10 )音乐课程与教学论
      为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与研究工作搭建了较好的知识结构和工作平台,通过相关专业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为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以及中小学培养音乐课程与教学专业研究者和研究型的实践者。
三、学制及学分要求
     1. 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正常学制3年,包括完成学位论文答辩。硕士论文答辩前应完成规定的学分和各培养环节,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条件。延长学习时间者,须提出申请,经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批,包括休学时间,最长在校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者,经规定的审批程序可提前毕业并获得学位,但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时间不能少于2年。
     2. 学分要求
     本学科硕士生总学分不得少于35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24学分。
     论文中期检查(学术报告)1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
四、实践环节要求
     硕士生培养应重视实践教育。力求实践教育贯通课内与课外各种教育活动。在注重课外实践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发挥课堂教学的实践教育功能,在课堂教学中更多地通过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学会处理复杂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践环节是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实践环节有多方面的内容,主要含教学实践、科学研究实践、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这四个方面。
     1.教学实践是培养研究生教学能力和促进专业知识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学期间,研究生需承担部分教学工作或担任助教。
     2.科学研究实践是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建构专业知识的重要环节。科学研究实践主要基于“三结合”方式,即与课程研究性学习相结合、与导师承担科研项目相结合、与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方向相结合。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两篇以上(含两篇,且为CN刊物)。发表学术论文重在 求实创新和质量,不要盲目追求论文数量。
     3.社会实践是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开拓视野的重要教育内容。社会实践内容与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本专业鼓励研究生在学期间深入各种学校或社会有关部门,开展教育调查或合同式研究,或举行有关公益性的社会服务活动。
     4.社会调查。教育研究必须知道社会,特别是社会的变迁,从社会的变迁中看出教育意义。社会调查是形成自己研究风格和学术思想的修养,也是教育研究的最基本范式,更是形成个人研究特色的法门。社会调查是综合性的学术活动,把理论、实践、方法、目的和教育情怀集中在对社会的调查之中。研究生应该对社会结构进行有目的的调查,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某一个课题进行调查。
五、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以后,以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其目的是为了考查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科研情况,及时发现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探讨解决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促使研究生由课程学习阶段转入论文写作阶段,强化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监督,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考核过程中,对不能按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达不到中期考核要求的研究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六、培养方式
     1.研究生培养方式以课程学习为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培养计划要和研究生本人商量后制定,体现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
     2.教学方式以课程教学为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把握本门学科的前沿知识,又要密切结合教育实际,强调学生教育教学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教学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研讨班、专题式、启发式、探究式及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及教育实践等有机结合,加大对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4.重视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
     5.有计划地聘请国内外专家(长期或短期)为研究生授课,创造条件派硕士研究生到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修读部分课程。
七、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完成各项必修环节,方可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学位论文是为了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可以是科研论文、学术综述、调查报告和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学位论文的选题必须与攻读学位的学科方向一致,学时应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一般应结合导师的项目选题。选题应具有较高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力求与国家级、省部级基金项目以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开发研究项目接轨。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
八、正常学制( 3 年)主要管理环节

序号 学位论文工作内容 时间安排 组织与考核专家
1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第1学期 指导教师
2 开题报告 第3学期 学院统一布置;导师组考核
3 中期考核 第4学期 学院组织
4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第5学期 学院统一布置;导师组检查、指导
5 学位论文预答辩和学位论文修改 第6学期 导师;导师组
6 学位论文评审 第6学期 学院;研究生院
7 学位论文答辩 第6学期 学院组织
  九、个人培养计划
      本学科研究生应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及导师组的指导下依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和提交《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工作包括研究方向、已有工作基础、研究计划和时间安排等,从提交合格的开题报告日期起到论文答辩,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十、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1 2 3 4
学  位  课 (不少于24学分) 公 共 课 G15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马克思
主义学院
必修
G15000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8      
G15000004 综合英语 3 54       外国语学院 必修
G15000007 英语口语与听力 2 36       外国语学院 选1门
G15000006 学术写作与学术交流 2 36      
基础理论课 X15140101 教育原理 3 54       教育学院 必修
X15140102 教育研究方法 3 54      
X15140103 教育心理学 2 36      
X15140104 课程与教学论 2 36      
专业主干课 X15140105 教育名著选读 2 36       教育学院 必修
X15140106 教育学学科前沿讲座 2 36      
X15140107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2 36      
非学位课程(方向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 教育学原理 X15141101 教育哲学 2 36       教育学院 至少
选4门
X15141102 现代教育思潮与流派 2 36      
X15141103 元教育学 2 36      
X15141104 教育政策与法规 2 36      
X15141105 基础教育改革专题 2 36      
X15141106 德育专题 2 36      
X15141107 中外教育问题史 2 36      
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 X15141201 课程与教学改革论 2 36       教育学院
X15141202 课程与教学论流派 2 36      
X15141203 课程设计与教材开发 2 36      
X15141204 课程与教学评价 2 36      
X15141205 学习策略研究 2 36      
X15141206 教师认知与教师发展 2 36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1 2 3 4
非学位课程(方向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 生物课程与教学论 X15141537 生物学课程教学法 2 36       生命科学学院 至少
选4门
X15141538 现代生物学研究进展 2 36      
X15141539 高级生物学 2 36      
X15141540 生态学原理 2 36      
美术课程与教学论 X15141541 中外艺术史 3 54       艺术学院
X15141542 美术理论研究 6 108      
X15141543 绘画(书法)理论研究与创作 6 108      
X15141544 构图学研究 2 36      
X15161108 民间美术研究 2 36      
X15141545 书法创作方法 2 36      
音乐课程与教学论 X15141546 音乐教育学 2 36       艺术学院
X15141547 电脑音乐制作 2 36      
X15141548 中小学音乐教学评价 2 36      
X15141549 音乐研究论文写作指导 2 36      
补修
课程
  中国教育史             教育学院 跨学科或同等学力学生补修
  外国教育史             教育学院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开题、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研究生作进展报告)
1 按《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手册》相关规定执行 教育学院
相关学院
 
实践
环节
实践形式可选择教学实践、研发实践、管理实践、社会调查、社会兼职及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等 2 教育学院
相关学院
 
学术
活动
学术活动的主要形式包括听学术报告、专家讲座,参加学术会议、参加学校或省级研究生论坛报告会、研讨等   须参加学术活动10次以上,其中本人主讲报告至少一次 教育学院
相关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