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硕士招生

湖南科技大学2012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一、学校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座落在人杰地灵、风景秀丽的湘江之滨,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学校于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湖南省唯一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实行中央与湖南省共建的管理体制,是高素质科技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和应用科学技术研究基地。

    学校设有21个学院,79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有省级重点学科8个,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3个,国家特色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17个。有2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在职申请硕士学位和教育硕士、工程硕士、高校教师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面向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全日制在校生3.4万余人,其中,在校硕士研究生1900多人。

    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23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500余人,教授近300人,博士500余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人,“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人,“湘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5人,湖南省教学名师、十佳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7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46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27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56人。

     近年来,学校主持科研项目近3000项,其中,“863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防基础研究项目、国家“948”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计划项目30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18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申请和获得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等410余项,推广新技术70余项。

    学校占地面积3107亩,建筑面积95万多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13亿余元,文献总量为460多万册。拥有产业经济学等8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机械设备健康维护、煤矿安全开采技术等1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及3个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有教学实验室(中心)79个,其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湖南省基础课示范实验室5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实验室1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11个;安全培训中心为国家级培训中心,工程检测中心具有国家建筑工程一级实验室资质、桩基工程检测资质和公路工程质量检测资质。有固定的校外实习基地98个,其中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15个。

     2012年我校“教育硕士”和“工程硕士”两类专业硕士面向全国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欢迎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踊跃报考。

二、各招生专业领域入学考试科目及考试大纲与参考书    

 

 

类别

招生专业

入学考试科目

考试大纲

教育管理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1.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日语、俄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其中,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方向使用《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英语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全国统一(联合)考试大纲及指南》(教育学、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政治理论与专业课程考试安排在复试中进行。

学科教学

(思政)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学科教学

(语文)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学科教学

(英语)

1.英语(二);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学科教学

(物理)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学科教学

(体育)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学科教学

(美术)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学科教学

(数学)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心理健康教育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现代教育技术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小学教育

1.英语;2.教育学和心理学综合

机械工程

“GCT”考试

1.参考大纲《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专业课考试安排在复试进行

控制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

化学工程

矿业工程

安全工程 

 

 

三、各招生专业领域复试考试科目与参考书    

 

 

类别

招生专业

复试考试科目

考试大纲

教育管理

1.政治理论;2.教育管理学

《教育管理学》/陈孝彬、高洪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第三版。

学科教学

(思政)

1.政治理论;2.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

《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新论》/刘强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学科教学

(语文)

1.政治理论;2.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案例教程》/李山林主编,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

学科教学

(英语)

1.政治理论;2.现代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实践与方法》/束定芳、庄智象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修订版)2006年。

学科教学

(物理)

1.政治理论;2.物理教学论.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封小超、王力邦主编,科学出版社,2005年。

学科教学

(体育)

1.政治理论;2.学校体育学

《学校体育学》/周登嵩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

学科教学

(美术)

1.政治理论;2.美术课程与教学论

《美术教育实习》/钱初熹主编,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湖南美术出版社。

学科教学

(数学)

1.政治理论;2.中学数学教学论

《中学数学教学论》/李求来、昌国良主编,湖南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

心理健康教育

1.政治理论;2.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莫雷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或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现代教育技术

1.政治理论;2. 现代教育技术

《现在教育技术--理论与应用》/张剑平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第二版。

小学教育

1.政治理论;2. 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王本陆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或2004年。

机械工程

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濮良贵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第八版。

控制工程

电路理论

《电路》/邱关源、罗先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5月第五版

建筑与土木工程

建筑力学

《建筑力学》/周国瑾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第四版

化学工程

化学工程基础

《化学工程基础》,武汉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8月第二版。

矿业工程

采矿学

《采矿学》/杜计平主编,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安全工程

安全系统工程

《安全系统工程》/张景林主编,煤炭工业出版社

 

 

四、报考条件

 

 

类  别

报  考  条  件

教育硕士

2009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普通中学、小学、幼儿园和其它中等学校的文化基础课专任教师或管理人员,以及省、市、区、县教育研究部门或政府机关教育系统中有相当于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的教研员或管理人员。

工程硕士

2009年7月3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或者2008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报考控制工程领域的考生可不受年限限制,入学前未达到上述年限要求而被录取为工程硕士的,须修完研究生课程并从事工程实践两年以上,结合工程任务完成学位论文(设计)后,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设计)答辩。

 

 

 

五、报考程序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仅网上报名而未现场确认的考生报名无效。

    1.网上报名:考生于6月25日—7月10日登录全国统一报名网站“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网址http://www.chinadegrees.cn),按网站说明和要求完成网上报名,生成并打印《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报名登记表》)。

    2.现场确认:我校现场确认时间为7月14日,现场确认地点为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办公楼三楼。现场确认程序如下:

    (1)考生须持规定的身份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学历学位证书和本人的《报名登记表》到现场进行确认。 

    (2)缴纳报名费;

    (3)报名确认:考生核对《报名登记表》无误后签字确认,并将《报名登记表》交招生办。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 

    3.下载准考证:2012年10月17日—27日考生在报名网站自己下载打印。考生凭网上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参加考试。

    4.全国联考时间:2012年10月28日,考试地点:湖南省学位办统一安排,详见准考证。

     5.资格审查:考试成绩发布后,通过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单位人事部门,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在复试报到时将《2012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相关学历、学位证书交研究生院学院进行资格审查。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六、培养方式与培养费

    1.培养方式: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采取在职不离岗的学习方式,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半年以上。教育硕士、工程硕士按专业硕士培养计划进行培养,学习年限为二至四年,课程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授予相应学科的专业硕士学位。

    2.培养收费:教育硕士全程2.4万元,分年度交清(每学年0.8万元),论文答辩前交清全部培养费用。工程硕士全程培养费3.0万元,分年度交清(每学年1.0万元),论文答辩前交清全部培养费用。研究生在读期间的所有住宿、差旅、教材资料及食宿费自理。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58291000,58291000(传真)

通信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桃源路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11201

联 系 人:李老师、屠老师

网    址:http://graduate.hnust.cn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