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2000年获批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高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在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成绩名列同批次院校前列。2016年获批“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教育学原理方向:本方向追踪当代教育理论发展前沿和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问题,形成了教育哲学、教育与心理发展、教育信息化三个稳定的研究领域和特色,在教育诠释学、批判教育理论、课程哲学、积极心理学、网络学习等方面有较深厚的积累。该方向获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成果曾获中国大学出版社首届优秀理论著作一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多项,在教育学界有较好的影响。

课程与教学论方向:本方向根据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形成了课程改革、学科教学、教师发展三个稳定的研究领域和特色,在学科课程价值、课程改革与质量监控、教师发展机制等方面有较为扎实的学术积累。拥有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现代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实验室、“课程与教学论”省级精品课程、“汉语言文学”省级特色专业和重点学科、湖南省教育科学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师资培训研究基地等发展平台,曾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多项。

高等教育学方向:本方向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大势,形成了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管理和高校德育三个稳定的研究领域和特色,对大学内部职权基本理论、大学内部治理、基层学术组织建设、高校布局结构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专门探索,围绕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大学生公民教育、价值养成与德育模式等问题开展的研究颇具特色。获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多项。

比较教育学方向:本方向立足于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现实,紧跟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前沿,形成了比较教师教育、比较高等教育、比较高校德育三个稳定的研究领域和特色,在美国基础教育教师资格标准、西方国家高校女教师发展、中世纪大学学术权力、美国研究型大学跨学科人才培养、美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学术积累。本方向曾获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

农村教育方向:本方向面向农村社会流动与农村教育现实问题,形成了农村教育社会学、农村儿童心理和农村教育资源三个稳定而明确的研究领域和特色,在农村智力流动与教育功用、留守/流动儿童的学校和社会适应、农村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有较为深厚的学术积累。拥有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基地”、湖南科技大学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学校等平台。曾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多项。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主要招生类别: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师计划、特岗教师4个类别

主要招生领域: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职业教育等专业领域。

管理模式:教育硕士培养实行校(研究生院)—院(教育学院)—专业领域(相关学院)“三级联动管理模式”。研究生院负责教育硕士的招生计划、过程监控、学位授予等;教育学院负责导师队伍建设、学生日常管理、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实施等;各专业领域负责专业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导师组按学校规定的培养流程和教育学院的统一安排完成相关培养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