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动态

“立德树人”系列讲座暨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二十八:践行教育理想,享受教育人生

 4月6日下午,湖南省特级教师、湘潭县第一中学校长齐学军应邀莅临我校,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践行教育理想,享受教育人生”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主持,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到场聆听。

齐学军校长首先从“三想三会”讲起,即学生想读书,会读书;教师想教书,会教书;校长想办学,会办学。接着,齐校长分享了三十多年教育生涯以来积累的教学工作宝贵经验:“六勤”——勤钻教材、勤备课、勤收集、勤反思、勤批作业和勤做研究。

齐学军校长还讲述了“如何做管理”的经验。他介绍了湘潭县一中学校教育基本理念即卓实教育,并从以下五个方面具体阐述:一是锻造卓实之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是打造卓实之课——发展学校课程特色;三是营造卓实之境——激扬生命、奠基人生、 成就梦想;四是发展卓实之品——打造品牌特色;五是培养卓实之生——培养拔尖人才。他最后强调到:做教育工作者,要想做好,首先要对教育抱有理想和情怀,才能无悔于教育人生。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研究生包尚飞、本科生唐嘉淇等同学踊跃发言提问,夏永庚老师围绕高中走班教学问题与齐学军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李炳煌在小结中回顾了齐学军校长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他认为齐校长的报告直奔主题,真诚实在,对同学们去践行教育理想、享受教育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启发,并真诚地祝愿我院学子拥有幸福的教育人生!

文/胡芳

图/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