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动态

“立德树人”系列讲座暨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二十六: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11月18日晚,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唯一一名作为小学教师代表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接见的石灵芝老师应邀莅临我校,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教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石灵芝老师以其从教32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叙事能力,围绕“静心”、“慧心”、“慈心”三个关键词,将一个个关于亲人、朋友、学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她分享了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所闻所感,并以“回忆中的李老师”的事例进行引入,阐述了自己的从教初心,以及在初心坚守下心境的澄明、心神的笃定和心灵的安顿。她指出,教育是一路温情的陪伴,是心灵对心灵的滋养,这一过程从心开始。其一,静心(静心学习、静心引领)。静心丰盛自我,师者之爱会自然而然流淌;静心阅读学习,又使得爱的等级更高、生命力量最足。其二,慧心(静能生慧、让爱智慧)。做教育,光有爱是不够的,还需要智慧。而要成为智慧型教师,则需要睿智、机智、理智、明智、大智和德智。其三,慈心(成就自己、成全他人)。教育使人慈悲,教师需德智双修,有宽厚仁爱之心,成就自己而又成全他人。她表示,在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中,她感受到了友谊、薪火相传、施与授的转换与平衡及生命的伟大与不易。最后,石灵芝老师用《多一克温暖》勉励大家,好老师是有温度的,我们应“看到”、“唤醒”和“预见”孩子,朝成为“四有”好老师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谭千保回顾和总结了此次讲座的内容,认为石灵芝老师所叙故事真实生动、极富深意,令人受益匪浅。同时,他要求在座同学思考以下四个问题:为什么孩子们能写出这么富于想象、深意的优美语句?每个故事背后有着怎样深刻的教育意蕴?家庭是人性的第一养育场所,个体和家庭是否在相互滋养?作为现在的学生和未来的老师、现在的子女与未来的父母,我们从本次讲座中感受到什么?

会后,我院同学纷纷表示了对石灵芝老师的感激之情。“‘迎光则微明,背光则幽暗’,理想的老师就如石老师这般”、“感谢石老师让我们看到了女性的榜样力量、教育的诗意和教育的美”、“石老师的讲述,让我们相信一以贯之的努力和从不懈怠的人生终究会获得自我的丰盈平和”。

文/刘佳慧

图/胡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