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动态

人民教育出版社苏丹兰编审莅临我院讲学

4月12日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苏丹兰编审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关于教育科研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基于编者的视角与经验》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校纪委书记刘宇文教授主持。

苏丹兰的报告首先以乔治·阿克尔洛夫投稿《柠檬市场:质量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机制》的故事引入,从四个方面对教育科研论文写作进行了分享。她强调,写作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要用写作带动学与思,让研究与写作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她指出,一篇好的教育科研论文具有以下七个特征:创新性、科学性、理论性、学术性、应用性、可读性和规范性。关于“写什么”,她认为选题来源于阅读、教育实践、时代发展、专家建议和课题;要关注时代背景,关注教改新题材、新热点,关注教育期刊的新思潮、新动态,关注学科领军人物。关于“如何写”,她认为要从规范化看论文写作问题,强调题目要贴切、简洁,宜小不宜大,要有新观点、新角度、新问题。

最后,苏丹兰编审总结了八点宝贵的经验:(1)让阅读与写作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2)从模仿起步,创新就是一点点的改变;(3)关注专业杂志,学会以编辑的眼光审视剖析一篇文章;(4)恰当简明拟定题目,逻辑新颖;(5)巧妙构思、合理布局、科学论述、规范写作;(6)注意写好摘要;(7)有目的地研究目标杂志,有针对性地撰稿与投稿;(8)持之以恒,永不气馁。她鼓励广大同学积极投稿,努力写出有创新的佳作。

刘宇文在小结中回顾了苏丹兰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他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苏编审用典型生动的案例教学,从编辑部和作者的小故事中围绕着如何写好一篇论文娓娓道来。他指出,苏编审的讲座是一堂生动的学术忠诚课,做学术要追求学术忠诚,要把学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学术的最高境界。他勉励同学们写论文不仅要学与思,更要“行”、要实践。

文/胡芳

图/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