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动态

"立德树人"系列讲座暨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二十五:教育若水,以善致善

11月13日下午,叮当网络助学创始人、湖南省师德巡讲团主讲成员、湖南省最可爱的乡村教师李小龙应邀莅临我校,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教育若水,以善致善”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教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李小龙老师结合自己的从教经验和公益经历,围绕“教育” 和“善”这两个关键词,鲜明生动地阐述了他朴素而深刻的人生观、教育观和公益观。他以“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开篇,以东山学堂创办者刘锦棠为例,展现了湖湘人士以天下为己任、致力教育的责任担当。

他从“你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回答中,引申出“幸福”这一人生的终极奋斗目标,认为教育是达到幸福彼岸的路径,作为教育者应全力点燃学生向上、向善、向美和求真的火把。接着,他谈到教育若水,当以善致善。为什么山里的孩子不能来大城市读书?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帮助孩子们成长为他们想成为的样子,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使命。为让孩子们能安心地读书、有尊严地活着,2007年他创建叮当网络助学平台、2008年开启知识改变命运乡村义务支教活动、2012年招募志愿者成立助学团队......叮当助学爱心直通车精准扶贫到一个个渴望教育和改变命运的孩子身上。一个个真实温暖的故事,触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最后,李小龙老师以朱永新的《教育是一首诗》勉励我院学生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努力让教育成为美丽幸福的诗性遇见。

谭千保总结和回顾了此次讲座内容,认为李小龙老师的教育理念和公益精神朴质而深刻,所举事例也令人十分感动,此次讲座当对我院学生更进一步思考和领悟教育的“向善”与“立德树人”有莫大裨益。

图、文/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