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动态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何向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11月19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向阳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新冠疫情下的中外网络教学现状与反思》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

何向阳教授的报告围绕疫情期间国外网络教学方案、疫情期间中国网络教学方案、网络教学效果分析及网络教学效果提升策略四个方面展开。他以疫情期间欧美远程教学和线上文件共享工具进行导入,分别阐述了疫情期间欧美各大学常规课程、研讨课程、实验课程、workshop、图书馆资源、远程教学等的相关设置。

何向阳教授论述了疫情期间中国网络教育常用的教学类型——直播教学与录播教学、混合教学与校际协同教学,并基于教学平台、视频交流、实验室模拟、合作工具、文件共享、交互工具和即时通讯七个项目对比了国内外网络教学的异同。接着,他呈现了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的现状,并从教师、学生、家长等角度深入分析了中美网络教学的实际教学效果。最后,何向阳教授阐述了网络教学的三种临场感和三种障碍,提出了通过开展多种活动提升网络教学效果的策略,并启发同学们思考MOOC与SPOC在教学活动组织上的差异。

在互动环节中,在座学生从“研究性活动设计的要旨”、“提高教学效果的方法”等方面与何向阳教授进行了思想碰撞和交流。

李海萍在小结中回顾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认为何向阳教授的报告突出了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聚焦意识。他勉励同学们要关注“六个超越”,要做到会研究、能研究,“在听中有问题,在问题中听”,积极开阔学术视野,不断加强对热点问题的关注度。

文/胡芳

图/ 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