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动态

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4月12日上午,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南京师大学报》执行主编程天君教授做客“明湖教育论坛”,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科研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

程天君的报告主要围绕研究、写作、发表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从研究问题切入,援引吴康宁教授的“双维组合法”,阐释了研究问题的四种类型——异己问题、私己问题、炮制问题和互通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同时,根据问题对研究者和社会的价值,将其划分为真问题和假问题。据此,程天君指出,“好”的研究问题,应同时符合内在与外在、主观与客观、利己与利他标准,且不论对于教育理论、实践还是研究者自身都应是“真问题”。其次,他就科研学术论文的写作展开详细说明,认为论文写作要把握好五对关系:学与思、内与外、术与学、题与目、文与章。他强调论文写作是学思相行、学术共济的过程,要平衡好学科研究内外的关系,合理配置论域与“点睛”之目,讲究逻辑与文采章法,并通过大量实例分析和归纳了科研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的谬误类型。最后,程天君以《南京师大学报》为例,介绍了科研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他指出,在论文投稿、发表的过程中,要对目标期刊进行系统研究,详细了解其风格类型、投稿规范等,并与编辑保持融洽、良好的共生关系。他建议,既不要一稿多投、多发,也不要死磕一本期刊,写多篇、投多篇才是保证发表效率的正确之举等具体建议。

李海萍在小结中指出,程天君教授的报告彰显了作者、编者、读者视角的有机融合,令人耳目一新,既具理论深度,又极具实践性与操作性。他勉励同学们应主动转变角色,学会以编者、读者的眼光审视自己的论文,争取在科研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发表上早日有所收获。

文/刘佳慧

图/胡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