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动态

“立德树人”系列讲座暨名师进研究生课堂之二十七:教育路上,追寻幸福

12月1日下午,全国优秀教师伍巧红老师应邀莅临我校,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教育路上,追寻幸福”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主持,教育学院研究生到场聆听。

伍巧红老师从回忆自己所带的第一个班级开始讲起,讲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之路,不断去学习、去实践、去思考、去追寻的教育之路。她指出,教育有三个阶梯,登上这些阶梯,才能更好地去追寻幸福。第一个阶梯:蹲下身子,保持谦卑。伍老师分享道,要蹲下身子,让学生做更好的自己,给学生播撒光明的种子。同时,她分享了最难忘的一堂课:以三封信为线索设计课堂,整节课一气呵成,有新意、有艺术感。第二个阶梯:专业突出,课堂有魔力。她讲道“若教,请深教;若爱,请全力以赴”,并从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和科任教师三方面关系分享班主任经验:首先,调正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班主任要做到智慧管理、变换招数、多彩活动和走进心灵。其次,调正班主任和家长的关系。班主任可以变训为导、变说为看、变被动为主动、变问题为方法。最后,调正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关系。班主任要适时造势,树立威信;充当传声筒,转达赞美;客观公正,妥善处理冲突;创造机会,建立友谊。一个个与学生相处的故事、一段段让家长成长的历程、一个个同科任老师沟通的事例,把我们深深带入幸福又充满智慧的教育之路中。做到这些,才能达到第三阶梯:智慧管理,全力以赴。和学生们在一起,就能让幸福延续。最后,她用魏书生对班主任工作的名言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勉励同学们要砥砺前行,立德树人。

谭千保回顾和总结了此次讲座的内容,认为伍巧红老师所叙故事真实生动、引人入胜。同时,他提问:"什么是幸福?"并总结了同学们的回答,从学生的成长进步中追寻幸福,在老师们自身的付出中收获幸福。最后,他强调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人际处理能力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在未来恰当处理好自己与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关系。

会后,我院学子纷纷表示了对伍巧红老师的感激之情,也希望自己能像伍老师一样在教育路上遇见幸福、不断追寻幸福,最后将幸福延续下去。

文/胡芳

图/刘佳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