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项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9413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项工作会议在教育学院308学术报告厅召开。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吴刚教授等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专家与会。我校校长李伯超教授,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校纪委书记刘宇文教授等出席会议。

第一阶段是开幕式,由我校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教授主持。

李伯超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他指出,教师教育是学校的办学传统,教育学科是我校的重点建设学科,学校历来重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他表示,感谢全国教指委的信任,学校很荣幸能成为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项工作会议的承办单位;他相信,在各位专家和我校的共同努力下,专项工作会议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张斌贤提出了专项工作会议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相关流程和具体要求,他感谢我校特别是教育学院为专项工作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并祝愿我校的教育学科和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得越来越好。

第二阶段是分组讨论阶段,共分两组进行。

第一组由张斌贤主持,主要讨论《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专家们对教育硕士的核心课程《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等、教育博士的核心课程《教育研究方法》《教育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研究》等课程指南进行研讨。

第二组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马云鹏教授主持,主要讨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专项评估指标体系》,与会专家围绕“培养条件”“培养过程”“培养质量”等3个一级指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教学管理”“政策保障”等13个二级指标以及“专职导师专业背景”“培养经费”“实践基地”等30个评估要点进行了逐条讨论和修改。

第三阶段是集体研讨阶段,由张斌贤主持。

诸位专家齐聚一堂,就分组讨论的修改意见及其成果进一步研讨,最终达成共识。

张斌贤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是保障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备环节,也是开展质量评估的重要手段和依据;《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专项评估指标体系》应全面考察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状况和各关键环节的实际情况,客观评价院校人才培养与规范办学的水平,形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此次专项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必将对我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范乐佳)


TOP